東正教聖誕節不停火 普丁與俄軍將領密商侵烏下一步行動
  • Line
俄烏戰爭打10個月,俄軍2023年恐再度發動新攻勢。 圖為烏克蘭軍人。 翻攝@DefenceU推特

俄烏戰爭打10個月,俄軍2023年恐再度發動新攻勢。 圖為烏克蘭軍人。 翻攝@DefenceU推特

A A A
2022-12-19 11:22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近10個月,就算是在12月25日耶誕節到2023年1月7日東正教聖誕節期間,俄羅斯仍無停火意願。俄軍18日發動另一波飛彈打擊烏克蘭基礎設施,總統普丁同日接見俄國將領,疑似討論2023年俄軍在烏克蘭下一步行動。烏克蘭軍方宣稱,俄軍可能在2023年初發動最新攻勢。

烏克蘭軍隊重新奪回南部大城赫爾松後,尚未有重大攻勢進展,而俄軍則更加重在飛彈襲擊攻勢上,針對烏克蘭民生、電力等基礎設施進行破壞,導致數百萬人陷入寒冬黑暗中。

俄軍16日進行第9波飛彈密集轟炸,最少發射76枚飛彈破壞烏克蘭發電廠等能源基礎設施。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俄國入侵烏克蘭迄今,至少發射4000枚飛彈攻擊。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16日普丁與俄國將領開會影片報導,普丁與俄國國防部長蕭伊古(Sergei Shoigu)、武裝部隊總司令格拉西莫夫(Valeriy Gerasimov)進行討論。據悉,空軍將軍蘇羅維金 (Sergei Surovikin) 也出席該會議,他在10月被任命為俄羅斯駐烏克蘭司令。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之後在國家電視台中表示,克林姆林聽取每個軍事指揮官意見,尤其是近期、中期作戰行動建議。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預期19日將出席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舉行的第3次「遠征軍聯合部隊」峰會,並宣布2023年將依據一份價值2億5000萬英鎊的合約,對烏克蘭連續不斷供應高射砲與短程防空飛彈。

俄烏戰爭毫無停歇跡象,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在「觀察者」(Spectator)雜誌17日刊登的評論文章中示警,俄羅斯、烏克蘭須盡快展開和平談判,以降低第三次毀滅性世界大戰爆發的風險。季辛吉指出,他曾在5月提議停火,主張俄軍應退回到入侵烏克蘭前的現狀,但克里米亞將變成停火談判的重點。

季辛吉指出,若無法回到2014年建立的現狀,在國際監督下,對俄國聲稱擁有主權領土進行公投可能是個選項。他還指出,推動和平進程有兩大目標,分別是確保烏克蘭的自由,並確定一個新的國際結構。他也警告,軍事挫折並未消除俄國在全球的核影響力,俄羅斯有讓烏克蘭戰事升級的能力。

烏克蘭總統助理波多利亞科(Mykhailo Podolyak)回嗆季辛吉指出,季辛吉根本不明白俄烏戰爭對世界秩序的影響,只想透過看似最簡單的方式,犧牲烏克蘭部分地區來安撫侵略者,還試圖保證俄國不會侵略東歐其他國家。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