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灣子弟呂子豪遠赴烏克蘭當志願軍 見證戰爭殘酷
  • Line

A A A
2023-03-02 00:00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俄烏戰爭開打迄今,台灣人不僅透過捐款、捐物資幫助烏克蘭,還有年輕人當烏克蘭志願軍抵禦俄羅斯軍隊,呂子豪就是其中之一,他幸運全身而退回到台灣,在俄烏戰爭屆滿週年時,也不忘再度站出來力挺烏克蘭。

呂子豪是桃園中壢人,他2月25日特別到台北自由廣場參加「台灣烏克蘭陣線」(Taiwan Stands With Ukraine)辦的大型聲援烏克蘭活動。

身穿迷彩軍服的呂子豪在人群中特別顯眼,他接受《菱傳媒》訪問時,回憶自己前往烏克蘭當國際志願軍的動機。他說:「俄烏戰爭爆發後,看到烏克蘭人處境,感到非常可憐,就是很想幫助他們。上帝有叫我去(烏克蘭)」。

呂子豪
呂子豪2月25日特別到台北自由廣場參加「台灣烏克蘭陣線」辦的大型聲援烏克蘭活動。王秋燕攝

呂子豪也不諱言,自己是一個愛冒險的人,動念而行的速度也非常快。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他在3月22日就到了烏克蘭,先是從事發放物資給難民的工作,之後決定加入國際志願軍,加入烏克蘭陸軍行列,駐守在烏克蘭東部重要樞紐城市伊久姆(Izium)。

伊久姆在2022年3月被俄軍入侵,遭到斷水、斷電、斷天然氣,俄軍為逼退抗對的烏克蘭軍隊,每天都在轟炸。呂子豪回憶起剛駐守在伊久姆前線的時光,他說:「當時的伊久姆真的都被炸爛了。」

呂子豪說:「當時在那邊剛好是冬季要轉換到春季,天氣非常寒冷,情況很惡劣。在前線要搬食物、飛彈,還要挖戰壕。當時烏克蘭軍方還沒有獲得西方國家的長程武器,就是每天遭到俄羅斯軍方砲彈轟炸,烏克蘭軍人就是靠頭盔、戰壕保護。其實飛彈炸下來,不幸運,就是整個人都沒命了」。

所幸當時有機會接受西方國家、烏克蘭教官的短暫訓練,呂子豪說:「有美製武器、俄製武器的訓練,還有近身搏擊的指導。」

呂子豪
呂子豪(最後一排左四)去年在烏克蘭與同袍合影。呂子豪提供
呂子豪去年在烏克蘭派駐在烏東重要城市伊久姆,要學會操作美製、俄製武器外,也要挖戰壕。呂子豪提供

呂子豪向《菱傳媒》表示,到烏克蘭當發送救援物資志工,以及當上國際志願軍都是用自己的積蓄支撐,也因為積蓄用的差不多了,在去年6月底離開烏克蘭。這趟3個月的烏克蘭經歷,當時雖沒機會與其他台灣志願軍在同一個部隊,但他真心覺得,大家都非常勇敢,都是英雄。

呂子豪親身見證過烏克蘭領土、人民遭無情戰火摧殘,堅毅團結的意志烏克蘭人堅強的對抗俄羅斯。他透露,現在烏克蘭兵源比較充足,比較不需要國際志願軍幫助。因為俄烏戰爭啟發,台灣有更多年輕人具有全民防衛意識,他想向大家說:「我們都該在台灣好好保護自己的國土。」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