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猶豫援烏之際 普丁樂開年終記者會稱「無須再度徵兵」
  • Line
俄羅斯總統普丁(左)14日在年終記者會上與AI生成版替身(右)對談。截圖取自@simpatico771「X」社群平台

俄羅斯總統普丁(左)14日在年終記者會上與AI生成版替身(右)對談。截圖取自@simpatico771「X」社群平台

A A A
2023-12-15 13:07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拚命爭取西方國家援助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丁則在14日年終記者會展現十足自信,聲稱已有61.7萬名俄羅斯軍人在烏克蘭戰區,無需再度徵兵了。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領土超過2年,烏克蘭軍方在2022年底一度大舉反攻,打到俄軍士氣低迷,而當時西方國家對於烏克蘭援助也處於源源不絕的狀態,在此情況下普丁(Vladimir Putin)並未舉行年終記者會。

不過,西方國家對烏克蘭援助在2023下半年逐漸延宕,美國國會遲未通過烏克蘭援助相關法案,即便連澤倫斯基本周親自出馬訪問美國國會兩黨領袖,仍無法說服共和黨。美國前總統川普以及部分共和黨議員還提出,烏克蘭割讓領土換取和平的說法。

不僅美國援助卡關,歐盟也無法通過500億歐元援助烏克蘭計畫,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因為反對歐盟啟動讓烏克蘭加入的談判,14日被請出會議室。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歐盟領袖最快在明年1月底將針對援烏計畫再度投票。

澤倫斯基盡力遊說西方國家下,近期最大勝利是讓歐盟啟動讓烏克蘭入盟談判,但相關進程需耗時數年,並無短期成效。

西方國家援助烏克蘭出現猶豫的態度,讓普丁對於俄烏戰爭情勢更顯樂觀。他14日在年終記者會說明當前戰況,「有61.7萬俄羅斯士兵在(烏克蘭)戰區。整體而言,國家已經徵兵48.6萬人,每天約1500人加入。現階段,已經無須再進行大規模徵兵。」

俄羅斯國防部12月尚未發布在烏克蘭戰區死傷軍人數量。根據獨立新聞網站Mediazona報導,俄羅斯軍隊核實的烏克蘭戰區軍人死亡數量達3萬8200人。

普丁重申對和平談判持開放態度,他說:「當我們實現我們的目標時,和平就會到來。」

普丁的年終記者會長達4個多小時,全程以電視實況轉播播出,各媒體記者還舉著手牌希望獲得普丁注意,而會場內的大螢幕也會播放民眾提問影片。

普丁在整場記者會顯得信心十足,面對大學生以AI生成自己的替身提問,「你有很多分身嗎?」普丁遲疑了一下,還幽默答覆,「你看起來像我,用我的聲音說話,我想只有我才能真的像我。」普丁將參加明年春季俄羅斯總統大選,外界篤定他將再度連任。

更多新聞:

以色列、美國反對沒用 聯合國大會壓倒性通過以哈人道停火決議案

新聞眼/美國會議員靠內線神操作? 裴洛西光股票交易就賺進百倍年薪

緬甸軍政府內戰續吃敗仗 靠中國牽線與「三兄弟聯盟」談判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