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世界兩大邊緣國!緬甸與俄羅斯被國際孤立 只好「團抱取暖」
  • Line

A A A
2022-11-03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緬甸、俄羅斯是當前世界上最被孤立的國家,兩國有著獨裁專制政權,讓兩國「團抱取暖」、關係更趨緊密。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不受國際承認,但他出席俄國主辦的東亞經濟論壇時,俄國總統普丁卻尊稱他為「總理」,緬甸則以購買俄羅斯軍武、石油,以及在聯合國等國際場合力挺俄羅斯作為回饋。

緬甸軍方在2021年2月發動政變,不僅對羅興亞人趕盡殺絕,國內血腥鎮壓事件仍不時傳出。緬甸克欽邦(Kachin State)的政治軍事團體「克欽獨立組織」(KIO)在當地時間23日晚間為慶祝組織成立62週年而舉辦為期3天的音樂會,第1天就遭軍政府空襲,導致逾60人死亡。

根據緬甸不具名的維權人士指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領導的軍政府政變、掌權以來,緬甸國內動亂不斷,迄今已導致2300人死亡。 西方國家早已斷絕與緬甸來往,東協成員國採取迴避態度,緬甸軍政府也採取相同策略因應。不論是東協國家外長會議、東協領袖高峰會,緬甸全部缺席,不派代表出席,完全忽視東協呼籲緬甸軍政府終結暴力主張。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分析,以往支持緬甸、能與其稱兄道弟的中國,也曾對此緬甸軍政府表達不滿。不過,俄羅斯從未對緬甸軍政府表達反對意見,反倒與緬甸彼此找到共同利益,越走越近。

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掌權後,已三度造訪俄羅斯,比其他任何國家都多。烏克蘭戰爭剛剛開始幾天,他的政府就迅速表示,莫斯科「為維護主權盡了自己的責任」,成為東南亞唯一支持入侵的國家。

敏昂萊9月到俄羅斯海嵾威參加「東方經濟論壇」,他當時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表示,在你的領導下,俄羅斯已成為一個如此領先的國家。」俄羅斯給予的緬甸回報是,出售石油、協助該國開發核能,以及出售更多武器,而緬甸願意以俄羅斯盧布結算這些交易。 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院(SIPRI)統計,2001年到2021年初,緬甸向俄羅斯購買了17億美元的軍火。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指出,2001年起,俄羅斯向緬甸供應30架米格-29飛機、12架雅克-130戰鬥教練機、6架蘇-30SME、10架米-24和米-35P直升機、8套伯朝拉-2M防空飛彈系統以及雷達、裝甲坦克設備和火炮系統。

聯合國派駐緬甸的人權專家安德魯斯(Tom Andrews)28日指出,「用來殺緬甸人與殺害烏克蘭的武器都來自俄羅斯,國際社會應該團結阻止這樣的事情發生。不過,俄羅派駐聯合國代表則全盤否認這個說法。 緬甸戰略與政策研究所的政治分析師昂圖年(音譯)表示,「俄羅斯是緬甸最後的外交手段,其他國家完全迴避緬甸。」

緬甸擴大對俄羅斯依賴之際,中國與緬甸關係卻轉淡。敏昂萊至今沒見過任何一個中國高層領導人,顯示雙方關係與以往有很大的不同。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月訪問緬甸時沒有見敏昂萊,只會見該國外交部長,這打破了以往訪問會與緬甸領導人會面的慣例。緬甸資深官員還曾向中國抱怨指出,中緬邊境的武裝叛亂分子獲得中國財政、軍事援助。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