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普丁藏富170億美元! 西方制裁俄富豪 卻不敢動「情婦」卡巴耶娃
  • Line

A A A
2022-05-02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烏戰爭開打2個多月,西方國家不斷擴大制裁俄羅斯,扣押俄國富豪海外資產,卻無法讓普丁停戰。這除了歐洲國家無法立刻停用俄國天然氣、原油外,與普丁藏在海外至少170億美元龐大資產難被徹底掌握有關,而最可能幫助普丁藏富的傳說情婦卡巴耶娃原本在美國制裁名單上,卻在最後一刻被抽掉,就是因為美國深怕踩到普丁最後防線,導致美、俄緊張關係升溫。

傳卡巴耶娃是普丁財產受益人

根據英國《衛報》調查報導,普丁藏在海外資產最少有170億美元(5018億台幣),這些資產與35名俄國富豪、官員有密切關聯,當然普丁的親友也可能涉嫌協助隱匿資產,其中最受注目的是被前俄國奧運體操選手卡巴耶娃(Alina Kabaeva),英美多家媒體都指稱,她是普丁的情婦,兩人生下3個孩子。

《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根據美國、歐洲安全部門資深官員,卡巴耶娃與家人變富有與普丁關係變得密切有關。美國當局在進行俄國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時,還發現卡巴耶娃是普丁財產受益人。

卡巴耶娃在瑞士日內瓦附近的科洛尼鎮一處有直升機停機坪的巨大豪宅,而與普丁有關的人也在那邊進行商業活動,進出都使用直升機,行程相當保密;卡巴耶娃與這些人幾乎都沒被媒體拍過。

美不願與俄緊張局勢升級

烏克蘭政府不斷要求西方國家制裁卡巴耶娃,烏克蘭國會4月還去信給瑞士當局要求瑞士當局禁止卡巴耶娃入境,並沒收其資產。美國財政部2月就把卡巴耶娃列入制裁名單中,但在4月公布制裁名單前11個小時前,國家安全顧問委員會介入後,卡巴耶娃名字從制裁名單中移除。美國官員擔心,若真的制裁卡巴耶娃,普丁會認為美國把矛頭對準自己,將使美、俄緊張情勢進一步升溫。

白宮發言人薩琪(Jen Psaki)表示,「不會漏任何該制裁的人,我們會持續檢討制裁,沒有人能夠免於我們的制裁。」

卡巴耶娃出生於烏茲別克,2004年、她21歲時就代表俄國在希臘雅典奧運會中贏得體操金牌,還獲得「俄國最有彈性的女人」稱號。而卡巴耶娃似乎與普丁有密切關係時就結束運動員生涯,她後來從政,並且在2014年俄國索契冬季奧運開幕會上擔任火炬手。2008年俄國媒體曾報導過,她與普丁的關係,但該媒體之後神秘倒閉。克里姆林宮則不斷否認普丁與卡巴耶娃有任何關係。

卡巴耶娃在2014年俄國索契冬奧開幕會上傳遞聖火。 翻攝卡巴耶娃IG

卡巴耶娃在2014年俄國索契冬奧開幕會上傳遞聖火。 翻攝卡巴耶娃IG

西方沒收俄富豪海外資產

美國在制裁卡巴耶娃上縮手,但與英國等其他國家則已制裁至少10多個俄國富豪,企圖沒收這些有錢人的飛機、遊艇、房產等資產。

美國司法部已成立「盜賊緝捕行動」(Klepto Capture)特別小組執行對俄國官員和寡頭的經濟制裁。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德(Merrick Garland)26日向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表示,拜登政府支持把從俄國富豪扣押來的部分收益轉給烏克蘭。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包括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斯泰里亞諾(Nassos Stylianou), 斯萬安(Steve Swann)和達爾格倫(Will Dahlgreen)、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等10多名俄國富豪在英國擁有8億英鎊(約296億台幣)房產,而他們被認定是普丁核心圈人士。阿布拉莫維奇還一度介入俄烏談判,被外界認為可以直接與普丁溝通,而他在英國宣布制裁前一周決定出售切爾西足球俱樂部,他在英國房地產至少有50座豪宅,多位於倫敦西區。

不過,要如何證實這些俄國富豪確實擁有倫敦豪華公寓等房產、並扣押十分不容易,因為許多富豪是透過避稅天堂離岸公司購買英國房產,也因如此,這些富豪實際上會受到多大英國政府制裁尚難預估。

俄國經濟今年恐萎縮8.5%

美國、歐盟、英國、加拿大、日本、澳洲等國針對俄羅斯實施經濟、軍事、個人與實體的各項制裁措施,俄羅斯除把上述國家列入不友善國家名單中,更要求向其購買天然氣的國家必須以盧布支付,否則拒絕供應。

俄羅斯也說到做到,4月27日已向拒絕以盧布支付的波蘭、保加利亞停止供應天然氣。面對俄國中斷天然氣供應,波蘭官方顯得氣定神閒,不具名官員表示,所幸夏天將至,天然氣需求將隨之降低,地下儲氣庫已有將近80%的庫存。但這對保加利亞的衝擊就大多了,該國超過75%天然氣來自俄國,目前並沒有替代方案能取代俄國能源。

歐盟再度開會討論第六輪俄羅斯制裁方案,各國如何減少對俄國能源依賴將是討論焦點,但因各國對俄國能源依賴程度不一,預期要達到全面禁用共識仍很困難。俄烏開戰前歐盟約40%天然氣依賴俄國供應,而德國、奧地利對俄國能源依賴更深,超過50%天然氣自俄國進口。

不過,歐洲各國逐步降低使用俄國能源已是共識,在這股趨勢下,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俄國今年能源、天然氣海外銷售將下滑10%,明年將下滑20%。普丁等俄國官員承認西方國家制裁的確造成俄國經濟損失,但並未公布任何預估數值。國際經濟學家、國際貨幣基金(IMF)則預估今年俄國經濟將萎縮8.5%。

維也納國際經濟研究所(Vienna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Studies)經濟學家亞斯特羅夫表示,這將是俄國自1990年代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