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資訊戰給台灣的啟發 整合政府民間力量讓世界關注不中斷
  • Line

A A A
2023-03-05 00:00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俄烏戰爭打了1年多,烏克蘭政府、軍方、民眾積極透過網路發訊息,有效對抗俄羅斯官方大外宣,持續攫取全球高度關注,更有效凝聚烏克蘭團結奮戰精神。台灣可以從中學習到什麼?

過去1年烏克蘭創造出,擊垮40多架敵方戰機的「基輔之鬼」(Ghost of Kyiv)話題。國防安全研究院代副執行長、國家安全所所長沈明室認為,儘管「基輔之鬼」的故事後來證實是假的,但確實已經達到宣傳、激勵人心的效果。

沈明室在2月24日在黑熊學院舉辦的「烏克蘭依然挺立:烏俄戰爭一週年,台灣與世界共同的見證」主題講座指出,過去因為國防部門裁減,有一些心理戰相關單位面臨降等或縮編的情況,例如以前是「心戰總隊」現在變成「心戰大隊」,變成中隊組織規模,能發揮的功能有限。

國防安全研究院代副執行長、國家安全所所長沈明室在2月24日在黑熊學院舉辦的「烏克蘭依然挺立:烏俄戰爭一週年,台灣與世界共同的見證」主題講座發表演說。王秋燕攝

沈明室接受《菱傳媒》訪問時說:「在作戰時期,如何提高政府心戰單位作用、整合民間資源,進一步與國防、軍事結合,這需要一套完整制度,也非常必要。」

資訊作戰當然不能光靠政府力量,俄烏戰爭已經啟發不少台灣民間團體陸續推動許多提升民間防衛意識的課程,也邀請專家擔任講者透過論壇方式,讓民眾進一步了解可以從俄烏戰爭學到什麼。

關於資訊戰課程方面,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接受《菱傳媒》訪問時表示,目前多集中在分辨真假資訊方面,比較沒有教導民眾如何製作創意內容,因此數位外交協會希望著墨這塊領域,也開始推動「台灣社群守衛者計畫」,針對老師、海外台灣人、國際時事關注者、公共事務工作者等8大領域,提供烏克蘭實際案例、卡牌遊戲、迷因梗圖,讓大家更理解創意內容的製作。

數位外交協會
數位外交協會正在推動「台灣社群守衛者計畫」,透過卡牌遊戲讓上課的人更易理解資訊戰。數位外交協會提供

郭家佑說:「簡單說,就是提供烏克蘭資訊戰懶人包,讓大家更理解資訊戰,可以做出什麼貢獻。台灣人在承平時期應該要能夠了解,靠自己創造出的網路素材成為利器,在日常生活中、未來可能的戰爭中,讓社群成為保護自己的工具,甚至能在緊要關頭幫我們一把的網路生存指南。更重要的是,讓世界更加關注台灣。」

郭家佑
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數位外交協會提供

台灣民間防衛意識正逐漸提升是好事,然而多數民眾仍由傳統媒體接受大量資訊。沈明室《菱傳媒》表示,「台灣與烏克蘭的媒體生態有很大的不同,台灣言論自由度高,媒體也很多,可以有不同立場與觀點,承平時期,這不會是問題。但若遇到國家緊急狀態,從心理戰、資訊戰角度來看,這可能就是問題,不管哪一個媒體都該支持合法性正義的一方,但可能報導角度會有些微調差異。」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