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烏克蘭成功讓世界繼續聚焦 政府、民眾、記者、IT大軍團結大打資訊戰 
  • Line

A A A
2023-02-25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超過1年,烏克蘭展現出的強大資訊傳播能力讓世界刮目相看,包括烏克蘭政府、烏國當地與國際媒體記者、善用網路工具的民眾、「烏克蘭IT大軍」成就這股力量,讓世界持續聚焦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等政府官員除透過傳統媒體、社群平台等管道持續公開烏克蘭真實戰況,呼籲各國援助外,烏克蘭政府去年2月底,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領土後,就率先關閉親俄媒體,企圖斬斷俄國代理人發聲管道。

烏克蘭當地與國際各媒體記者冒生命危險、深入戰地所產出的報導,成為全球閱聽大眾最信賴的新聞資訊,但這些記者也成為俄軍攻擊目標。據無國界記者(RSF)最新報告估算,已有1萬2000名烏克蘭本地、外國記者死於俄軍轟炸、蓄意攻擊、直接射殺。

俄軍不僅直接攻擊採訪記者,還轟炸11座烏克蘭當地電視塔、媒體傳輸基礎設施,以達到斷絕烏克蘭媒體報導管道目標。烏克蘭媒體在戰爭狀態營運十分艱困,工作人員因為入伍當兵或逃難導致員工數不足,以及廣告商流失、財務困難等因素而關閉的家數已達217家。

凱特琳娜‧雷里優克(Kateryna Leliukh)接受《菱傳媒》訪問時說:「要阻止俄羅斯假資訊,光靠政府、媒體的力量當然不夠,烏克蘭人深知要獲得世界關注戰況,得不斷發聲,網路是一般民眾能夠掌握的工具。」

凱特琳娜在去年2月底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決定從烏克蘭撤出,她從首都基輔開車跋涉超過800公里,一路躲過數不清次數的砲擊,終於抵達波蘭首都華沙,之後選擇到台灣就讀碩士課程。

凱特琳娜曾在烏克蘭擔任過企業公關、新聞編輯,很清楚資訊自由傳播的力量有多強大。她說:「烏克蘭是民主國家,民眾很習慣在臉書(Facebook)、IG、推特(Twitter)上分享資訊。戰爭爆發後,烏克蘭民眾,尤其是具有英文能力的人幾乎自動變成國家公關,努力透過社群媒體或告知海外友人,盡量把烏克蘭訊息傳達給世界,包括家鄉被破壞的景象、逃離佔領區過程,需要救援等資訊。」

凱特琳娜強調,外界透過網路上的文章、照片、影片仍很難感受到烏克蘭人民身陷戰爭的苦痛。但這些真實的資訊能有效對抗俄羅斯的海量的官方宣傳、虛假訊息,包括俄羅斯「烏克蘭危機」、「烏克蘭戰爭」,透過這樣的說法,讓人誤以為烏克蘭是因為內戰而導致當前危機,而俄羅斯是來幫烏克蘭的。烏克蘭是被俄羅斯侵略,這才是鐵錚錚的現實危機。

凱特琳娜(中)2月25日到台北自由廣場參加聲援烏克蘭活動。王秋燕攝

凱特琳娜相信,烏克蘭民眾會持續透過網路,盡力讓外界了解烏克蘭,到現在,就是不希望外界對俄烏戰爭產生疲態,能夠持續關注、協助烏克蘭。

相對於烏克蘭民眾溫柔的資訊戰攻勢,由烏克蘭政府號召,來自世界各國駭客級志工、科技專家組成「烏克蘭IT大軍」則攻擊力強大,到去年11月,至少針對俄羅斯的金融、法務機構、酒精飲料供應,以及部分行動支付系統等各項資源發動逾8000次攻擊。

不過,這些攻擊自然引發正面兩極評價,正面評價是幫助烏克蘭打擊俄羅斯,負面評價是,把網路犯罪行為合理化。「烏克蘭IT大軍」透過Telegram頻道去年一度招募到超過30萬人,不過高峰期已過,目前人數降到20萬人以下。

「烏克蘭IT大軍」發言人向美國《新聞週刊》表示,所有的攻擊行動都不是以傷害俄羅斯經濟為目的,而是希望削弱俄國戰力,我們不針對俄國人民,並且確保所有攻擊行動遵守國際法規。

美國資安顧問「整合網路安夥伴」創辦人桑格(Sanger)接受《新聞週刊》訪問時表示,如果攻擊行動無軍事目的,就根本談不上在俄烏戰爭下有幫到烏克蘭。烏克蘭網路企業家奧雪夫(Yegor Aushev)則指出,從打贏戰爭角度來討論,DDoS攻擊是無用的,但「烏克蘭IT大軍」這些攻擊行動的確有激勵人心的效果。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