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中共解放軍緊盯俄烏戰爭 「不可預測性」、「遲遲無法結束」是最大的教訓 
  • Line

A A A
2023-02-28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延燒1年多的俄烏戰爭,中國除與俄羅斯發展出更堅定的友誼、外貿關係外,更從這場戰事中收集到、學習到更多實用戰略、寶貴經驗。「戰爭的不可預測性」、國際社會在雙方認知戰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都是北京當局在引爆任何台海衝突引線前必須三思而後行的。

極少數人可以精準料到,去年冬季奧運會結束3天後,俄羅斯總統普丁發動全面入侵烏克蘭行動會演變成持續1年多的戰爭,演變成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嚴重衝突,而且普丁遲遲無法取得勝利。

俄羅斯、烏克蘭軍方在這場戰事中所部署的無人機、匕首飛彈等高階軍備規模是前所未見的。俄羅斯儘管是僅次於美國的軍火強國,但烏克蘭在美國、北約支持下,烏克蘭的作戰指揮到目前為止更有效。
 
中共解放軍、俄羅斯軍方、烏克蘭軍隊都有共同的蘇聯根源,蘇聯時代設計的武器系統仍大量用在俄烏戰爭中,因此密切觀察這場戰事對解放軍來說非常重要。
 
北京遠望軍事科技智庫研究員周晨鳴接受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中共解放軍指揮官幾乎每天都在研究俄烏戰爭相關的衛星圖像,並分析各種收集到的情報。俄烏戰爭中,俄羅斯、烏克蘭軍方都大量使用無人機,每個地面作戰單位幾乎都有無人機操作員的職位,這對中共解放軍訓練有很大的啟發。」
 
俄羅斯大量使用無人機、遠程飛彈發揮精準打擊能力,破壞烏克蘭發電設施、電信基礎設施,以破壞烏克蘭對外界的網路連結,這是有效的戰術,也成功打擊烏克蘭與外界網路聯繫,而這提醒中共解放軍採用先進現代化設備。
 
台灣前海軍新江軍艦艦長呂禮詩向《南華早報》表示,俄軍高密度轟炸烏克蘭,除造成大量實質破壞外,主要目的是削弱烏克蘭軍民戰鬥精神與士氣。一旦中共解放軍對台灣發動飛彈襲擊,會預期對台灣造成雷同破壞力度。他進一步表示,現在普遍認為,北京當局可能希望在2週內結束戰爭,不過,一旦台海戰爭爆發,北京當局必須知道他們不只與台灣人民為敵,還與周邊鄰國為敵。
 
上海政法大學教授倪樂雄表示,「北京當局可以從俄烏戰爭中學到最好的教訓是『戰爭的不可預測性』。俄烏戰爭對各國當權者都是當頭棒喝,他們在決定開戰前,都必須三思而後行。」
 
北京當局更該從俄羅斯、烏克蘭在認知作戰方面吸取經驗,烏克蘭在認知作戰上是獲勝的,至少到目前都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堅守國家立場、謙卑又誠懇的呼籲國際社會幫助烏克蘭,都遠遠勝過於被視為「戰犯」的俄羅斯總統普丁。
 
澳門軍事專家Antony Wong Tong示警,俄羅斯軍情單位為取悅普丁,可能呈報給他的是他想要聽到的情報,而非全面性的情報,這樣的情況也會在中共內部發生,尤其是台海一旦爆發衝突。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