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周年/在台烏克蘭人心繫家鄉 盼戰後台烏能建交
  • Line

A A A
2023-03-04 00:00

(記者王秋燕/台北報導)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滿1年,台灣展現強烈支持烏克蘭決心,林歐莉亞等在台烏克蘭人心繫家鄉,希望和平早日到來,更希望烏克蘭戰後早日能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烏克蘭台灣隊」召集人林歐莉亞(Olga Kulish)2月25日帶著家人到台北參加「台灣烏克蘭陣線」(Taiwan Stands With Ukraine)舉辦的這場大型聲援烏克蘭的活動,也擔任第一位致詞嘉賓,她對台灣各界對烏克蘭支持表達感謝,但她強調說:「寧可這場毀滅性戰爭從未發生過,數以萬計俄羅斯軍人不必白白送死。」

林歐莉亞與台灣的先生從烏克蘭搬回台灣已經6年,她一直在高雄組織在台烏克蘭人的活動,與位在台北的「台灣烏克蘭陣線」也有密切聯繫與合作,戰爭爆發後,更是積極從台灣募集捐款、物資,送達烏克蘭。

林歐莉亞(後排右二)在知名在台烏克蘭人,俄烏戰爭爆發後,她一直積極從台灣募集捐款、物資,送達烏克蘭。翻攝Olga Kulish臉書

募集台灣醫療設備、藥品送往烏克蘭

針對烏克蘭因為戰爭破壞需要大量的援助物資,林歐莉亞操著流利中文,接受《菱傳媒》訪問時說:「台灣外交部捐助烏克蘭發電機,這的確是烏克蘭迫切需要的。而烏克蘭人在台灣的民間組織包括「烏克蘭台灣隊」等則不與官方做重複的物資募集,是針對醫療設備、藥品進行募集。」

「烏克蘭台灣隊」、台灣長老基督教會合作送醫療床到烏克蘭,協助當地受傷軍民。 合成照片翻攝Ukraine+Taiwan Forum臉書​

林歐莉亞表示,「我們有與長老基督教會的醫院合作,送第一批醫療床到烏克蘭,現在正在進行第二批募集計畫,項目還包括迷你馬達,希望送到烏克蘭組裝在輪椅上,變成電動輪椅,來幫助許多烏克蘭因戰爭受傷行動不便的人。」

林歐莉亞在台灣生活6年,與許多在台灣的烏克蘭人、俄羅斯人熟識。她說:「戰爭爆發後,許多俄羅斯人都不見了,也不支持我與烏克蘭。都在海外了,到底怕什麼?應該要發出聲音,這等於幫助自己的國家,讓更多俄羅斯人早日覺醒。我是想他們是不是缺少了民主DNA?」

她進一步說:「烏克蘭是民主國家,我們都換過8個總統了,都發生過不同意見、立場的人上街頭抗議事件,但這就是推進改革的力量啊。」

中國從不譴責俄羅斯 聯合國沒幫助烏克蘭      

林歐莉亞表示,台灣與烏克蘭一樣都是民主國家,都有很寶貴的民主進化歷程。她說:「所有在台灣的烏克蘭人都希望烏克蘭能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這是我們的一個目標。在烏克蘭的民間,也越來越多人支持與台灣建交。」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很認同台灣與烏克蘭同屬民主自由陣營,很期待烏克蘭戰後與台灣有正式外交關係。她向《菱傳媒》表示,「台灣支持烏克蘭是基於民主自由,作為國際一份子的責任,不考量任何利益。而台灣能與任何一個國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都是長期目標,在此之前,得先建立更實質的往來,包括經濟、文化、教育層面,讓彼此獲益、更了解,那官方正式往來是水到渠成。」

針對中國近日發布解決烏克蘭危機的12點立場,卻仍未譴責俄羅斯。苗博雅指出,「假設中國更向俄羅斯傾斜,會讓烏克蘭更清楚認知到中國的作為,更知道台灣是一個值得結交的朋友。」

林歐莉亞則明白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後,已清楚看到中國給予烏克蘭的幫助實在很少,一直沒有譴責俄羅斯發動戰爭。」

她進一步說:「烏克蘭雖有聯合國的席次,但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到現在,聯合國根本沒有什麼作為,因爲俄羅斯、安理會就在聯合國安理會佔了兩個席次,聯合國無法發揮功能,派出部隊、送出武器給正被遭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導致烏克蘭失去一些爭取優勢的關鍵時刻。」

台灣須準備好應戰、過濾假資訊

她從這個角度分析:「台灣有需要爭取加入聯合國嗎?台灣已經證實自己有很好的醫療、教育、國防等系統,連中文用詞都跟中國有些許不同,全世界都很清楚了。就算台灣爭取到聯合國的席次,可能戰爭爆發時,都只能靠自己的力量保護自己,就如同烏克蘭。」

針對國際媒體拿台灣與烏克蘭處境類比,林歐莉亞認為確實兩國都有面臨強敵威脅的相同之處,但她強調:「烏克蘭陷入戰爭狀態不是1年前,是8年前烏克蘭東部戰亂,多數烏克蘭人心理上是有準備的。台灣雖然一直被中共文攻武嚇、軍機侵擾,但看起來台灣人是沒有準備的,可能認為自己是個島,但別忘記敵人可能從空中襲擊,一旦台灣領土真的被侵略,人民將有想像不到的會有極大的心理恐懼。」

林歐莉亞指出,以前烏克蘭東部領土因與俄羅斯相接壤,語言、文化的確有比較多相似之處,會有許多親俄力量,尤其是戰亂爆發後,俄羅斯支持的叛軍炸掉電視台,開始只讓當地民眾接受官方宣傳,用大量的資訊洗腦民眾。

烏克蘭戰後重建 台灣ICT、機械業有合作機會

假新聞誇張到什麽程度呢?林歐莉亞說:「烏克蘭納粹份子把小孩子釘在牆壁上釘到死,這樣的假訊息,你說誰會相信?還真的有少數人會信。但隨戰事規模變大,烏克蘭東部的人民也覺醒了,知道自己被愚弄,被無情戰火摧殘多年。」

她進一步說:「從上述烏克蘭經驗來看台灣,台灣言論自由非常發達,有各種立場的新聞、資訊,但民眾一定得要知道如何辨別資訊真假,多看立場不一樣的東西,避免被敵人洗腦。」

所有烏克蘭人,以及支持民主自由陣營的人都期待烏克蘭早日勝利,迎接和平到來。苗博雅表示,在烏克蘭戰後重建之時,台灣一定可以提供更多幫助與資源,尤其是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產業。        

來自烏克蘭,在國防安全研究院擔任駐點研究學者溥猷立(Yurii Poita)則認為,台灣、烏克蘭在能源、太空科技、機械、農業都有合作機會,台、烏企業團結合作會更有力量。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