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領袖會晤模糊G20峰會主題 普丁缺席卻能阻礙聯合聲明
  • Line

A A A
2022-11-14 21:57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尼的巴厘島舉行,國際媒體焦點幾乎聚焦在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上。儘管主辦國印尼小心翼翼不偏袒美中任何一方,但峰會恐將成美中競技場,模糊掉峰會主題「共同復甦、強勁復甦」(Recover Together, Recover Stronger)焦點。

當前全球局勢呈現前所未見的複雜情況,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俄烏戰爭持續進行,通膨壓力居高不下,全球各國都希望能夠避免經濟衰退風險,G20成員國領導人都希望在這次峰會上商討更好的解決方案,以往都會寄望超級大國如美、中能夠帶領各國突破困境,但這次峰會卻讓人不敢抱希望。

拜登(Joe Biden)、習近平將於15日在G20領袖峰會場邊會議舉行面對面會晤,這是美中領袖自疫情爆發後首度親自會晤,也是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會議後,首度出席國際級多國領導人峰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 印尼《雅加達郵報》等媒體都提到,美國的態度顯然比中國更急躁美國急於在G20中尋求更確定對中國未來政策方向,甚至可能提及俄烏安全、台海緊張、朝鮮核計畫等敏感議題。

CNN報導指出,俄烏戰爭、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遷給世界的衝擊下,美中應該需要合作,讓世界保持穩定。不過,美中關係更趨緊張則讓G20主辦國印尼略感憂慮。《雅加達郵報》報導指出,印尼民眾希望G20與會領導人不要在這場峰會僅是互相批判、攻擊。

不願具名的白宮資深官員向CNN透露,拜登希望這次會面能夠為美中關係「奠定基礎」,以避免任何衝突可能性,這次會面是希望雙方能夠有更好的立場理解,將不會發布聯合聲明。

美國智庫CSIS中國商業和經濟資深顧問甘迺迪 (Scott Kennedy)指出,中方認為美國的目的是壓制中國,美國認為,中國的目標是威權狀大,並把美國趕出亞洲,削弱其與盟國間的關係。

甘迺迪說:「我很成為美中領袖會面時,那隻牆壁上的蒼蠅,想聽拜登、習近平列出的彼此紅線是什麼。相信對北京當局而言,台灣議題將是最大的紅線,而美國史上沒有一個總統能比拜登更會拿台灣議題激怒習近平。但拜登總會堅持,美國仍堅守一中政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表示,相對於美國,北京當局對美中領袖會面態度更冷淡,當然不會抱有期待,因為美中抗衡趨勢不變下,重大問題根本無法有改變。

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丁選則迴避G20領袖峰會,避免自己成為國際焦點,讓全球聚焦在美中領袖會務上,在專家的眼中是聰明的作法。但普丁缺席G20改派代表出席,不代表俄國影響力減弱,G20領袖峰會仍因美、俄針對「俄烏戰爭」相關用辭無共識而無法發出聯合聲明。

俄羅斯向來拒絕稱俄軍入侵烏克蘭為戰爭,而是稱為「特殊軍事行動」。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