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周年報導4/普丁、澤倫斯基唯一相似處「繼續戰鬥」 讓俄烏戰爭看不到盡頭
  • Line

A A A
2023-02-23 00:00

已延燒1年的俄烏戰爭,早讓烏克蘭、俄羅斯的彈藥庫亮起紅燈,經濟備受衝擊。烏克蘭、俄羅斯領導人堅持不退讓,持續戰鬥下,將把這場戰事推往無止境的境界。兩國都想打贏戰爭,關鍵是西方世界對烏克蘭軍援、資助的決心,能與俄羅斯總統普丁不顧一切,加速國防生產的長期堅定意志抗衡嗎?請看《菱傳媒》俄烏戰爭周年系列報導。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俄烏戰爭已延燒1年卻毫無終止的跡象,從俄羅斯、烏克蘭領導人角度來看,這或許是普丁、澤倫斯基唯一的相似之處,雙方對這場戰爭抱持著「毫無退讓,繼續戰鬥」的信念。

普丁(Vladimir Putin)、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都出生在蘇聯時期,兩人相差25歲。70歲的普丁擔任過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情報員,更是執政20多年的冷酷獨裁者,他打從心裡沒真的接受過蘇聯解體,不認為烏克蘭是一個國家,俄、烏關係應該要像蘇聯時期一樣緊密。

45歲的澤倫斯基當過喜劇演員,是絕對的「親歐派」,一心想讓烏克蘭向西方國家看齊,他在2019年以壓倒性優勢當選總統,原因是大眾對舊蘇聯菁英階級的腐敗,以及俄羅斯侵略企圖心感到極度不滿。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俄羅斯政治分析師科列斯尼科夫(Andrei Kolesnikov)解析,澤倫斯基代表的是現代、年輕、專注於發展的世代;普丁代表的是封閉、守舊、專制,有著瘋狂想法的世代。

普丁一直以小丑、喜劇演員的方式看待澤倫斯基,他也因為這樣的傲慢,輕易發動入侵烏克蘭行動,且不計後果地想要打贏這場戰爭。

澤倫斯基在俄烏戰爭爆發前,一直以「和平總統」自居,2019年時,澤倫斯基是願意與普丁談判的。但俄烏戰爭爆發後,澤倫斯基已放棄與普丁談判的想法,這1年來他積極奔走下,美、歐持續提供烏克蘭武器、援助,他早已成為烏克蘭人、國際社會高度認可的戰時領導人。

澤倫斯基在2月16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說:「任何與割讓烏克蘭領土,以換取普丁下達撤兵令的談判所傳達出的意義,就是讓俄羅斯得以繼續侵略。俄羅斯在這個春季會發動更大的攻勢,現在就已經有跡象。」

澤倫斯基表示,「西方國家持續援助烏克蘭武器,才能讓烏克蘭有和平的一天。武器是俄羅斯唯一能夠理解的事物。」

隨西方提供給烏克蘭更多元、更強大的武器,以及相關軍事訓練,烏克蘭軍方戰力大幅提升,而俄軍戰死沙場人數也不斷攀升。

英國國防部情報分析,近幾個月俄軍每日平均死亡人數不斷攀高,至2月已達824人。翻攝@uarealitynow推特

根據烏克蘭軍方統計,去年2月24日到今年2月16日期間,俄軍戰死人數已達14萬460人,被摧毀的坦克車最少有3296輛。英國國防部依據烏克蘭軍方統計數據分析,俄軍每日平均犧牲在戰場上的人數在近幾個月明顯增加,2月已經達824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普丁對於俄軍犧牲人數是無動於衷的,他在乎的是與北約(NATO)之間長期的抗衡戰,維持俄羅斯聲譽是至關重要的。在普丁眼裡,輸了俄烏戰爭,會把烏克蘭更推向北約、歐盟,他不會想要輸,也不認為俄羅斯會吃下敗仗。問題是,西方世界能夠一直團結,並像普丁有堅持的信念嗎?

 

烏克蘭軍方統計去年2月24日至今年2月16日俄羅斯軍方人員、軍備損害情況。翻攝@DefenceU推特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