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基輔之鬼」推升資訊戰規模 已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等級
  • Line

A A A
2022-05-04 00:00

(王秋燕/綜合報導)俄烏戰爭開打2個多月,實際戰況陷入膠著,但網路不實資訊「第三次世界大戰」早被引爆。

俄國嚴厲管控官媒、打擊獨立媒體,讓俄國人徹底相信入侵烏克蘭是為捍衛國家安全、打擊烏國納粹份子。俄國官方不斷宣稱,有證據表明烏克蘭境內俄語人口正受到壓迫,俄軍是在執行特殊軍事行動(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而現已打到第二階段,其目標就是控制烏東頓巴斯地區、烏南,要建立通往克里米亞半島的陸路通道。俄軍實際上針對烏克蘭各地狂轟炸,造成上千萬人無家可歸,平民死傷人數根本無法估算。而俄國官方還要忙傳播假資訊。

俄國假資訊引歐美極右翼關注

俄軍3月轟炸烏克蘭南部馬里烏波爾(Mariupol)婦幼醫院,導致3死、17傷重大悲劇後,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館的官方推特卻指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歐美媒體廣為使用的臉上流血孕婦影像,是烏克蘭美妝部落客波德古爾斯卡婭(Marianna Podgurskaya)化妝假扮的。之後該貼文已被推特認定是假消息並刪除。

英國外交部5月1日引述網路專家不公開的報告表示,俄羅斯正利用巨魔工廠(troll factory)在Telegram、推特、臉書和抖音等社群媒體上招募和協調新的支持者,這些支持者隨後會針對克里姆林宮批評者的社群媒體資料,向他們發送垃圾郵件,向他們發送支持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和其戰爭的評論。俄羅斯在這些資訊中辯稱,西方媒體對俄烏戰爭敘述過於片面,刻意忽視俄國擔心北約擴張。

烏克蘭副外交部長Emine Dzhaparova表示,俄烏戰爭已經改變大型科技業者處理資訊的態度;俄國投入大量資源在社交媒體上傳達其入侵烏克蘭是特殊軍事行動,而普丁則不斷聲稱要讓烏克蘭去納粹化。蘭德公司行為科學家Todd Helmus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國理由初期並未在國際上廣泛被接受,但現在已在被美國、歐洲極右翼關注,美國極右翼正呼應俄羅斯傳播的資訊,各國政府必須對此採取行動。

俄烏戰爭進行2個多月,俄國迄今無法攻破烏克蘭網路,彰顯出烏國網路資訊戰強大韌性,讓官方、軍方時刻發布最新戰況,還以配上強烈搖滾音樂、MV方式製作烏軍成功打擊俄軍、戰爭英雄故事與影片。

被歐美媒體廣為報導的烏克蘭戰爭英雄「基輔之鬼」(Ghost of Kyiv),曾經擊落40架敵機,而英國《每日郵報》、《泰唔士報》4月底,還報導「基輔之鬼」本尊是29歲烏克蘭空軍少校塔拉巴爾卡(Stepan Tarabalka),他早在3月中出任務時遭俄軍包圍擊落殉職,報導還引述家屬說法,稱塔拉巴爾卡被追贈最高英勇作戰榮譽的「金星勳章」。

烏克蘭空軍少校塔拉巴爾卡。  翻攝烏克蘭空軍司令部臉書

烏克蘭空軍少校塔拉巴爾卡。 翻攝烏克蘭空軍司令部臉書

「基輔之鬼」傳說提振烏克蘭士氣

不過,烏克蘭空軍司令部5月1日發出推文澄清,「基輔之鬼」死亡訊息是不正確的,「基輔之鬼」還活著,其彰顯的是戰術航空旅高素質飛行員的集體精神,他們成功保衛基輔和鄰近地區。烏克蘭空軍司令部5月1日也在臉書發布相關資訊,貼文還呼籲,「烏克蘭人不要忽視資訊正確度,再傳播資訊前,務必要確認資訊來源。」

「基輔之鬼」傳說廣為在社群媒體宣傳、被英美傳媒大肆報導,與烏克蘭當局推波助瀾有關。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烏克蘭安全局在開戰初期就開始宣傳「基輔之鬼」,2月27日在Telegram發布一張戰機飛行員照片,還配上「基輔之鬼」打下10架俄國軍機圖說。但之後曾有媒體抓包說,該照片是舊照。

不具名的烏國軍官向BBC透露,「基輔之鬼」傳說是用來提振士氣的,被戰爭打擊到一無所有的烏克蘭人,此刻最需要的就是一個簡單易懂的英雄事蹟。

安全顧問公司Sybilline主管Justin Crump表示,「基輔之鬼」非常重要,尤其在社群媒體時代,人們是需要神話故事、英雄與傳說的,這對凝聚人心、人民團結具重大意義。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接受《菱傳媒》電話訪問時說:「俄羅斯、烏克蘭最終還是得透過談判解決戰爭,但要到達這個目標前,雙方需要累積更多的談判籌碼,資訊戰對於人心、士氣的影響當然是不可小覷的。」

他補充說:「西方國家並未對烏克蘭社群媒體上的假資訊過度關切,主要是烏克蘭透過英勇作戰士兵影片、故事或照片鼓舞人心,這不僅是烏克蘭軍方、人民,包括海外其他國家廣大的閱聽大眾都會受到影響,傾向支持烏克蘭。以美國為例,現在連美國小學生都會寫信給烏克蘭難民,原本反對支持烏克蘭的美國國內勢力將逐漸被削弱。」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