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周年 半島電視台長文探討俄陷苦戰對台啟示
  • Line
半島電視台以「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苦戰將幫助台灣還是傷害台灣?」為題,發布專文分析烏克蘭戰爭對台啟示。翻攝半島電視台新聞網站

半島電視台以「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苦戰將幫助台灣還是傷害台灣?」為題,發布專文分析烏克蘭戰爭對台啟示。翻攝半島電視台新聞網站

A A A
2023-02-24 10:36

(中央社)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週年,半島電視台指出,烏克蘭及台灣處境看似共同點多,但普丁懷抱帝國野心且行事衝動,有自己的世界觀。習近平務實,短期內不太可能攻台。 另外,中國經濟放緩,難承受西方加碼制裁。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以「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苦戰將幫助台灣還是傷害台灣?」為題,發布專文分析烏克蘭戰爭對台啟示。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雖然合作歷史悠久,但就在俄羅斯2022年2月下旬入侵烏克蘭前,蒲亭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並與習近平雙邊會談,會後聯合聲明高舉兩國「合作沒有上限」。

這個時機點讓許多觀察人士懷疑習近平是否知情戰爭將至,以及俄羅斯揮軍烏克蘭後,台灣是否也將面臨戰事。 俄國於當前戰事中苦於取得進展,再次引發外界對「中國可能從其親密盟友身上汲取何種教訓」的疑問。中國是否會得出這樣的結論:在台灣做好自衛準備之前,進攻可能是更好的做法?還是普丁的戰爭顯示倉促捲入如此衝突的危險性?

簡短的答案是:預測中國的動向是項挑戰,因為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北京的決策並不透明。

中國觀察家因此常關注過去的行為及微妙的變化,例如官方聲明措辭。接受半島電視台採訪的分析人士導出類似的結論:雖然從長遠來看有理由憂心中國攻台,但北京不太可能很快出手。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2日指出,習近平很可能對於俄羅斯軍隊及其武器系統在烏克蘭「非常拙劣的表現」感到「驚訝與不安」,但他仍然命令解放軍準備在2027年之前對台灣採取侵略行動。

伯恩斯於美國華盛頓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一場活動中致詞表示,「這不代表他已經決定在2027年發動侵略,或在任何其他一年;但這提醒大家他關注焦點和野心的嚴肅程度…根據我們在中央情報局的評估,我不會低估習近平主席對台灣的野心。」 然而,專家指出,習近平和普丁之間存在一些重要差異,可能使習近平放棄早期攻台。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全球衝突與合作研究所所長張太銘(Cheung Tai Ming)說,其中一項評估是,普丁懷抱帝國野心而行事非常衝動,有自己的世界觀。 「習近平,我認為,他更務實。他非常謹慎。我認為他沒性急魯莽到那個程度,也不是甘冒風險的人,而侵略台灣是他會發動的最大的行動之一。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成功的機會還不明。」

張太銘指出,如果沒有按計畫進行全面入侵,中國可能面臨「非常、非常嚴重」的後果,而習近平現在可能不願進行這樣的賭博。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研究員鄺艾薇(Ivy Kwek,音譯)表示,中國經濟放緩之際,將難以承受西方既有制裁外再「追加」的封鎖,或進一步制裁等經濟影響。

中國的國際聲譽也將受到重傷。 提振士氣及外援方面,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星鏈(Starlink)為烏克蘭及烏軍維持對外網路通訊。FM電台透過提供新聞、音樂和娛樂,在維持民眾士氣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對困在防空洞裡的人更是如此。 媒體和非政府組織的報導也在戰爭中發揮決定性作用。

根據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數據,俄軍在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郊外的布查鎮(Bucha)戰爭罪行曝光後,提供烏克蘭軍援的國家數量從3躍升至35國。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