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明日之星/德桑提斯擁有超高人氣 美妻助陣、還被金主點名選總統
  • Line

A A A
2022-11-11 15:03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2022年美國期中選舉雖未見到共和黨大獲全勝局面,但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以壓倒性優勢、大贏對手20%選票連任成功的驚人氣勢,已讓他被視為共和黨未來之星,也是前總統川普要爭取黨內2024年總統候選人提名最大競爭對手。

德桑提斯(Ron DeSantis)於9日在勝選演說中表示,「我們不僅贏得了選舉,還改寫了政治版圖」。德桑提斯所支持的同黨議員候選人也全部當選。

德桑提斯被認為是民粹保守派,他擔任第一任佛州州長時,相當支持時任總統的川普民粹主張,包括反對衛生官員建議的封城等防疫措施。另外,還簽署了一項限制各級學校教導性別認同、性取向的法案。德桑提斯更是把自己定位成美國總統拜登最大反對者。反對拜登是共和黨選民的核心共識。

德桑提斯在美國最大搖擺州佛羅里達州獲得壓倒性勝利,成功連任州長後,新聞集團 (News Corp.)旗下的福斯新聞 (Fox News)、《紐約郵報》、《華爾街日報》都大幅報導德桑德斯勝選新聞。

福斯新聞形容德桑提斯是新共和黨領袖,而《紐約郵報》頭版標題還稱德桑提斯是「DeFuture」。另一篇報導卻幫川普 (Donald Trump)取了戲謔的外號「Trumpty Dumpty」,指他如搖搖欲墜的「蛋頭先生」,並稱他在選舉中慘遭滑鐵盧,批評他在期中選舉未能讓共和黨大舉獲勝。

《紐約郵報》另針對德桑提斯的妻子凱西·德桑蒂斯  (Casey DeSantis)做特別報導,稱這位打扮如選美皇后的佛州第一夫人具有群眾魅力,幫助自己的丈夫勝選。凱西之前擔任過記者,有對抗乳腺癌成功的勵志故事,與德桑提斯有3個孩子。她在德桑提斯從政生涯中,從不吝惜公開展現支持,也善於操作社群平台,在這次期中選舉中,她單獨出席多場助選活動,亮麗的外型、感人演說吸引許多選票。報導指出,一旦德桑提斯宣布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凱西的重要度將大舉飆升。

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的妻子凱西積極幫丈夫助選。  翻攝@CaseyDeSantis推特
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的妻子凱西積極幫丈夫助選。  翻攝@CaseyDeSantis推特

此外,共和黨大金主避險基金經理人葛瑞芬(Ken Griffin)公開讚揚德桑提斯擔任佛州州長,並表示,如果他願意出馬競選美國總統,他將能勝任這個工作。葛瑞芬是2022年美國期中選舉第三大金主,共捐獻6600萬美元給共和黨,而他已經表態,不會支持川普競選2024年總統大位,要求共和黨另覓其他人選。

川普預定15日要正式公開「驚人之舉」計畫,外界認為,可能是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計畫。但面對以往支持自己的新聞集團旗下媒體大舉吹捧德桑提斯,且他被共和黨人內高捧的氣勢,川普已經沉不住氣。

川普10日於自己創立的社群平台Truth Social上發文抨擊德桑提斯,指出「自己曾在2018年為德桑提斯背書,他僅是平均水準政治人物,大玩高人氣遊戲。德桑迪斯稱自己僅專注州長競選,並未著眼其他未來方向。從忠誠度角度來說,這不是正確答案。」

川普還幫德桑提斯迪取「迪假正經」(Ron De-Sanctimonious)的綽號,但這卻成為各大美國談話性節目主持人取笑川普的題材。The Late Night Show主持人吉米法倫(Jimmy Fallon)表示,「川普以為念出Ron De-Sanctimonious,就可以像哈利波特一樣施咒語嗎?」

德桑提斯從沒表達過對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野心,他與自己的團隊並未對川普言論發表評論。美國政治觀察家洛森(Stephen Lawson)指出,德桑提斯完全忽略川普的抨擊是絕對正確的做法,因為川普就是想要激怒他。

美國政治新聞網路媒體Politico報導分析,川普的聲明僅說明一件事「絕望」,因為目前美國期中選舉計票結果顯示,川普在選前大舉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站台,聲稱紅色浪潮襲捲現象也未出現,但卻感受到自己以往的支持州長將成為最大的競爭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