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倡導言論自由 推特卻無預警停用CNN、《華郵》、《紐時》記者帳號
  • Line
美國富豪馬斯克(右)入主推特後的言行與決策引發許多爭議。合成照片取自@Twitter、@elonmusk推特

美國富豪馬斯克(右)入主推特後的言行與決策引發許多爭議。合成照片取自@Twitter、@elonmusk推特

A A A
2022-12-16 14:45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富豪馬斯克入主社群平台推特後,大力倡議言論自由,但實際行為卻大相逕庭。推特15日停用CNN、《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其他媒體逾10位記者帳號,理由是這些記者發布刺殺馬斯克與其家人的資訊。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華盛頓郵報》報導查證,幾乎沒發現這些推特(Twitter)帳號被停用的記者們,曾發布刺殺馬斯克(Elon Musk)與其家人的相關內容。

推特起初停用這些記者帳戶時並未發布任何示警通知,但推特先前更正內容政策,不准推文內容透露馬斯克私人飛機所在位置,違反規定者帳號將被停用。

推特在停用多位美國知名媒體記者推特帳戶前1天,已經先關閉「伊隆噴射機」@elonjet的推特帳號,該帳號共有52.6萬追隨者,但其所有推文14日全被刪光。

諷刺的是,馬斯克在11月6日發推文強調言論自由時曾說,「不會禁止追蹤我私人飛機的帳戶,即便直接冒著人身安全風險」。

《華盛頓郵報》科技新聞記者哈威爾(Drew Harwell)、《紐約時報》科技新聞記者麥克(Ryan Mac)、CNN記者歐蘇利文(Donie O’Sullivan)等10多位記者的推特帳號被停用。哈威爾、麥克、歐蘇利文近日都報導了,推特發布「伊隆噴射機」帳號禁令。

但馬斯克在12月15日發出推文指出,「這些記者每天批評我沒關係,但透露我所在位置,危及我與家人安全。」不過,馬斯克與推特都沒提出,遭停用推特帳號的記者如何危及他人身安全的證據。

美國人權自由聯盟執行總監羅密洛(Anthony D. Romero)指出,無法想像推特倡議言論自由卻強行停用記者的帳號。美國憲法或許保障馬斯克可以這樣做,但是這真是可怕的決策。

CNN發言人要求推特針對記者帳號被停用做出更多解釋,且指出推特不穩定性應該要引起每個推特用戶極大關注。

《紐約時報》發言人指出,公司與記者都沒收到推特停用記者帳號解釋,我們希望恢復所有記者的帳號,呼籲推特能解釋清楚。《華盛頓郵報》發言人指出,希望推特迅速恢復記者使用帳號權利,且提出清楚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