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3年難拚經濟 中國地方官助企業搶海外訂單
  • Line
日本江蘇、浙江地方政府組織外貿團前往東京參加亞洲紡織成衣展。 圖為2019年亞洲紡織成衣展會場照。 翻攝日本展會網網站

日本江蘇、浙江地方政府組織外貿團前往東京參加亞洲紡織成衣展。 圖為2019年亞洲紡織成衣展會場照。 翻攝日本展會網網站

A A A
2022-12-16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嚴厲防疫政策打擊消費支出、干擾供應鏈所付出的經濟成本極高,隨北京當局放寬防疫政策後,包括廣東、浙江、江蘇等少9省正積極拓展海外市場,派出數百家出口企業參加國際商展,搶食海外市場大餅。

《日經亞洲》報導指出,這是自疫情爆發迄今,中國首度透過政府力量協助企業提供尋求商機的服務。江蘇省政府10月下旬安排首架包機,讓當地官員、企業代表從無錫市直飛到日本搶攻海外商機,此次出差共簽訂12個、規模8億美元的訂單。

不僅江蘇省官員率100多名企業代表12月初到日本東京參加亞洲紡織成衣展,浙江嘉興外貿團也有50家企業搭包機參加該展。不具名江蘇地方官員向《日經亞洲》透露,政府為這些企業代表提供護照、簽證與行程補助。該官員表示,「多數中國企業被禁止3年出國,大家都很擔心經濟,企業都想趕緊走出去搶訂單,參加海外商展十分重要。」

央視財經台報導指出,截至目前,浙江嘉興外貿團搭商務包機飛往日本、德國參加國際貿易展會,開展商務拜訪、考察、招商等活動,僅2022年12月就有5個團出境,已確定截至2023年底,將有80多個出境參展和招商團名單。

阿里巴巴旗下跨境電商平台「阿里國際站」啟動Digital Hybrid Trade Show計畫,推出至少100場數位化海外展會,透過與當地展方合作或平台自主舉辦,採用線下實體展台,加上線上數位展會融合的混展新模式,助攻中國中小企業遠端接觸海外買家。

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經濟學教授John Gong接受《日經亞洲》採訪時指出,這顯示地方政府對經濟前景很悲觀,企業處在非常艱困的時期,不過,民間企業能夠獲得地方政府協助是好事,雖然無法預期相關舉措是否有用。

出口一直是中國經濟最大成長動能,但受到疫情、防疫措施限制持續干擾下,中國11月出口年減8.7%。

經濟學家普遍預估,中國當局願意放寬封控、大規模核酸檢測政策,但是採循序漸進放寬步調,無法快速推進速度,2023年經濟成長空間無法過度樂觀。這對於全球通膨減緩有益處,但美歐等國經濟面臨衰退風險,也代表全球經濟、國際海外市場前景將更加黯淡。

日本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預計,未來幾個月中國出口成長仍將疲弱。彭博綜合經濟學家預測估,中國2022年經濟成長率將減弱至3.2%,創1970年代以來最低成長率,2023年經濟成長率回升至4.8%。

但隨各國大開國境,力拼疫後經濟復甦,中國仍實施較嚴厲的入境管制,入境旅客仍需要遵守8天隔離期規定,這導致海外人士到中國洽商困難度更高。John Gong認為,這在海外企業看來是政治風險,在制定未來擴張計畫時,可能因此排除中國,選擇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