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不承認的「入俄公投」 普丁藉此再強占烏克蘭領土
  • Line
俄國在烏克蘭4個地區舉辦「入俄公投」,不受到國際承認。 翻攝@nexta_tv推特

俄國在烏克蘭4個地區舉辦「入俄公投」,不受到國際承認。 翻攝@nexta_tv推特

A A A
2022-09-28 10:55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以武力戰無法全力獲勝,卻在烏克蘭4個地區辦理「入俄公投」,俄方公布的公投結果顯示,各地超過9成的人同意併入俄羅斯,俄羅斯總統普丁最快在30日於國會演說時,就會正式公布這4個地區併入俄羅斯。不過,烏克蘭等西方國家,甚至連同中國都稱這是不合法公投。

俄羅斯選舉委員會27日宣布,烏克蘭境內的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赫爾松(Kherson)及札波羅熱(Zaporizhzhia)的「入俄公投」投票結果,投票贊成率為頓內茨克 99.23%、盧甘斯克 98.42%、札波羅熱 93.11%、赫爾松 87.05%。

俄羅斯前總統、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在「入俄公投」結果公布後表示,「公投結果很明確。歡迎回家,回歸俄羅斯!」梅德韋傑夫稱,不相信西方國家此刻會介入,俄國有必要時會使用核武,普丁已經重申過這點。英國國防部預期,普丁會在30日國會演說時宣布把烏克蘭4地併入俄羅斯。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指出,「入俄公投」是一場「鬧劇」,永遠不會被視為合法公投。澤倫斯基透過視訊在聯合國發表演說,批評俄羅斯試圖複製克里米亞模式,侵占烏克蘭領土,要求把俄國趕出所有國際組織。烏克蘭政府表示,協助舉行所謂公投的烏克蘭人,將被控叛國罪,至少會判囚5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不會承認俄羅斯併入烏克蘭領土。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表示,涉及非法、不合法公投的人士,都將面臨後果。歐盟外交政策部門高級官員德維涅(Luc Devigne)稱,把那些明顯參與公投的個人,納入制裁方案中。

令人意外的是,中國對此表達了與西方一致的態度。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指出,烏克蘭境內舉行的「入俄公投」是在烏克蘭憲法和法律框架之外進行,不是真正的民意表達,試圖以武力方式獲取另一國領土,同時聲稱代表人民意願的單方面行為,根據國際法不能被認為合法。

俄烏戰爭已經打了8個月,俄軍遲遲無法拿下烏克蘭,就算是舉辦「入俄公投」的4個地區,俄國都不算全面侵佔。而為補足俄軍兵源,普丁宣佈部分動員令,徵召30萬後備軍人,卻引發國內大規模抗議、大批民眾欲逃往鄰國,在俄羅斯與哈薩克、喬治亞、白俄羅斯邊境的車龍與人潮,已經引發這些鄰國不滿,稱要與俄國政府商討俄國人湧入問題。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