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授予史諾登俄公民身分 美國務院:隨時會被徵召去打仗
  • Line
史諾登在俄羅斯多年,已經有兩個孩子,現在也獲的俄羅斯公民身分。 翻攝@Snowden推特

史諾登在俄羅斯多年,已經有兩個孩子,現在也獲的俄羅斯公民身分。 翻攝@Snowden推特

A A A
2022-09-27 13:03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部分動員令,徵召30萬預備役軍人投入俄烏戰爭後不到一周,普丁授予前美國國安局外包雇員史諾登俄羅斯公民身分。不僅社群媒體立刻熱議史諾登應該加入俄羅斯軍隊,連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都大酸隨時會被徵召去打仗。

史諾登(Edward Snowdon)現年39歲,他曾是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外包雇員,在2013年揭露機密文件,因曝光美國國安局的機密監控行動「稜鏡計劃」(PRISM)給《衛報》及《華盛頓郵報》遭英美兩國通緝,便逃離美國,先到香港藏匿,之後一直居住在俄羅斯,並在當地尋求庇護。

史諾登在2020年曾表示,已經與懷孕妻子申請俄羅斯公民身份,以避免他們一家人可能會分離。俄羅斯在同一年間授予史諾登永久居留權,奠定日後獲取公民身分的契機。

史諾登26日在推特發文稱,「在與父母分離多年後,我和我的妻子不想與我們的兒子分開,經過2年等待和近10年流放,稍微穩定一下,我的家庭就會有所不同。我為他們和我們所有人祈禱隱私。」

普丁26日授予史諾登等共75人俄羅斯公民身分,不過史諾登的身分特殊,社群媒體立刻出現「史諾登是不是要加入俄羅斯軍隊,以效忠普丁? 」、「史諾登該參加動員吧? 」的話題討論。

史諾登是否將獲得入伍通知,俄羅斯官方不評論,但史諾登的俄羅斯代表律師庫切瑞納(Anatoly Kucherena)則向俄羅斯媒體指出,史諾登不會被徵召入伍,因他沒有在俄羅斯武裝部隊服役過,史諾登的妻子也正在申請俄羅斯公民身份。

史諾登已經獲得俄羅斯公民身分,他的妻子也正在申請俄國公民身分。 翻攝@Snowden推特
史諾登已經獲得俄羅斯公民身分,他的妻子也正在申請俄國公民身分。 翻攝@Snowden推特

史諾登在俄羅斯多年,雖曾批評過該國人權紀錄不佳,但沒公開譴責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俄烏戰爭發言,多是指媒體報導推動了衝突。

史諾登被美國政壇視為叛國份子,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在2016年表示,史諾登應該被判處死刑。而史諾登曾公開說,如果能夠在美國獲得公平審判,他願意回到美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26日記者會表示,不肯定史諾登是否已經放棄美國籍,但華府立場沒有改變,如同任何美國公民一樣,史諾登應當回到美國面對司法審判。普萊斯大酸史諾登,由於史諾登的俄羅斯公民身份,顯然現在他有可能被徵兵去打仗。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