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爆發最大規模反動員示威 白俄媒體:遭捕男子接入伍單被帶往軍隊
  • Line
俄羅斯各地爆發大規模反動員示威,鎮暴警察逮捕上千民眾。 翻攝@nexta_tv推特

俄羅斯各地爆發大規模反動員示威,鎮暴警察逮捕上千民眾。 翻攝@nexta_tv推特

A A A
2022-09-22 10:48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軍入侵烏克蘭行動近期屢吃敗仗,甚至傳出傭兵組織得徵召重刑罪犯,俄羅斯總統普丁更變本加厲,在21日宣布局部動員,徵召30萬名預備役人員投入烏克蘭戰事,命令即刻生效。普丁的命令引發俄羅斯全國各地人民示威抗議,鎮暴警察逮捕逾千人,部分被捕的男子,直接在警察局被迫接受入伍通知,直接被帶往軍隊報到。

普丁(Vladimir Putin)部分動員令一出,引爆俄羅斯38座城市大批民眾上街抗議、表達怒火,而當局隨即派出鎮暴警察逮捕示威民眾。幾乎不分男女老少的俄國人都加入這次大規模抗議行動,莫斯科街頭大批民眾喊著「不要戰爭」、「讓孩子活命」的口號;聖彼得堡抗議者大喊「不要動員令」的口號。

年輕學子費多羅夫(Vasily Fedorov)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大家都很害怕。我支持和平,我不想被迫開槍。」

德國之聲(DW)報導,這是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爆發的最大一波抗議行動。警察監督組織OVD-Info表示,最少有1300人遭逮捕。

白俄羅斯媒體NEXTA於推特發文指出,鎮暴警察與民眾爆發嚴重衝突,而被逮捕的許多男子到警察局後,卻馬上收到入伍通知書,有人在隔日早晨直接被帶往軍隊。

白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抗議男子被捕後,在警察局收到入伍通知。翻攝@nexta_tv推特
白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抗議男子被捕後,在警察局收到入伍通知。翻攝@nexta_tv推特

更多民眾懼怕立刻被徵召入伍,馬上驅車、到機場準備搭機逃出俄羅斯。NEXTA報導指出,俄羅斯、喬治亞邊境已經形成一列長長的車龍。30歲的莫斯科居民以匿名方式接受莫斯科時報採訪時說:「我不想當炮灰。」

莫斯科時報報導指出,不少人買單程機票要逃出俄羅斯,導致機票價格暴漲,從莫斯科飛往土耳其、杜拜的單程經濟艙票價高達9200歐元,唯一維持俄羅斯航班的歐洲航空業者塞爾維亞航空公司所有機票立刻賣光。俄羅斯鐵路公司現在瀕臨崩潰狀態,太多國人擠爆火車站想逃離、不想當兵。

為平息民眾恐慌情緒,俄羅斯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卡爾塔波洛夫(Andrei Kartapolov)表示,當局不會對離開俄羅斯的預備役人員施加額外限制。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聯合國大會斥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無謂戰爭,違反聯合國成員的核心原則,並警告莫斯科不要不負責任地威脅動用核武器。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