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俄烏戰爭進入第3年!烏克蘭戰士累垮 兵源、資金、彈藥都短缺
  • Line

A A A
2024-02-26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俄烏戰爭進入第3年,烏克蘭已面臨前線戰士疲累不堪,兵源、資金短缺未解等困境。烏克蘭武裝部隊目前約80萬人,反觀俄羅斯在去年底增兵17萬人後,總數已達到130萬人。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海外志願軍、烏克蘭青年塞爆服役登記處的畫面,現在已不復見。

更值得關注的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雖極力拚走、呼籲對各國不能停止對烏克蘭各項援助,但實際上,來自歐美國家資金、軍武援助規模與速度正快速減緩。

美歐彈藥資金援助趨緩 普丁:俄軍將深入烏克蘭

烏克蘭國防部估算,烏克蘭每日最低需求砲彈數量是6000發,目前嚴重短缺情況下,每日僅能發射2000發。

歐盟承認,向烏克蘭供給100萬枚砲彈的目標,到3月為止達成率落後一半之多;而美國國會迄今仍未通過610億美元對烏克蘭援助相關法案。

缺乏西方國家精良的武器,在俄烏戰爭屆滿2周年前,烏克蘭軍隊失守烏東前線門戶阿夫迪夫卡(Avdiivka)。

俄羅斯已控制烏克蘭近五分之一領土,包括2014年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過去14個月顯得停滯不前的狀況,現在已經出現改變。俄羅斯總統普丁20日宣示,俄軍攻占阿夫迪夫卡後,將進一步深入烏克蘭,以鞏固戰果。

俄烏軍力懸殊 烏軍前線戰士苦撐

儘管烏克蘭軍方稱,自阿夫迪夫卡撤退後,戰況已經穩定。不過,烏克蘭前線軍人疲憊不堪、兵源不足才是更大的隱憂。路透引述不願具名的烏克蘭官員指出,目前烏克蘭武裝部隊約80萬人,而俄羅斯兵力仍不斷增加,去年底增加17萬人後,總數達到130萬人。

路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烏克蘭前線數十位軍人的心聲,歸結共通點就是「疲憊」、「苦撐」、「盼不到回家的日子」。

CNN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採訪到一群婦女舉著「公平動員期限」標語,呼籲烏克蘭政府正視徵兵制度完善化,讓前線軍人能夠返家。現場一位帶著3歲小孩的婦女安東妮雅(Antonina)受訪時稱,「43歲的丈夫到前線2年,迄今遲遲無法返家。他苦撐在前線,試圖每天躲避攻擊,保住生命。」

現階段年滿18歲至60歲的男性能夠被徵召入伍,但實際上被動員執行戰鬥勤務的人,都落年滿27歲或以上的男性,為此國會正在審議徵兵制度改革法案,希望把最低年齡降到25歲。

CNN分析,即便烏克蘭國會可迅速通過上述徵兵制度改革法案,仍難解決兵源短缺問題。烏克蘭在1990年代、2000年代經歷人口外流、低生育率問題,因此20歲的族群人口明顯少於30歲、40歲的人。

俄軍多戰線進攻 僅10%歐洲人相信烏克蘭能獲勝

烏克蘭國家邊境服務局向CNN透露,去年有5萬名烏克蘭公民被拒絕出境,但不願證實有多少人與徵兵制度即將改變有關。此外,逃避兵役案件越來越常見,但當局在審理速度上也非常緩慢,過去2年2600起案件中,僅550件有判決。

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哈夫里留克(Ivan Havryliuk)接受路透採訪時表示,現在缺乏砲彈、火箭,烏克蘭軍隊從攻勢轉變成守勢,未來還會遭到俄羅斯軍隊多個戰線強攻。

根據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21日發布調查報告,僅有10%的歐洲人相信烏克蘭可在戰場上擊敗俄羅斯。

更多新聞:

新聞眼/中國國企人武部死灰復燃 北京憂社會動盪效法毛澤東「以民治民」

菱視角/日本滑雪勝地時薪、物價齊飆!拉麵要價700元 歐美客仍覺便宜

新聞眼/怕高通膨、高物價? 中國日益嚴重的通縮更讓人恐懼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