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後胡春華高調亮相 可望在中共二十大「入常」
  • Line

A A A
2022-08-19 00:00

中共二十大會議任何的高階官員人事布局備受關注。圖為2017年中共十九大會議。  翻攝中國政府網站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共二十大會議逼近,政府高層人事將如何變化備受矚目。《日經亞洲》報導分析指,北戴河會議結束後,中國官媒增加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動態報導,提高胡春華可能在二十大順利進入中共政治常委(入常)的可能性,也有機會在李克強於2023年卸任後,接任國務院總理一職。

2022年北戴河會議特別敏感,因為在二十大前夕舉行,習近平將在二十大會議尋求國家主席的第3個任期,至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是否有異動也備受關注。李克強3月已經對外公布,本屆總理任期屆滿後將卸任。

北戴河祕密會議每年在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度假區舉行,由中共高層、退休元老參加。外界通常預期,中共重大人事、重要政策在北戴河會議中都會討論,因此該場會議後的中共高階官員動態極度受到關注。

《日經亞洲》報導指出,中共高層在16日後陸續出現在大眾視野,可從此判斷在二十大之前最重要的中共不公開的北戴河會議已經結束。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新華社17日都有習近16日在遼寧錦州的考察報導。新華社另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16日、17日深圳考察報導。新華社16日針對胡春華動態報導有兩篇,包括他16日主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組委會全體會議、演說,以及他在北京出席第3季「三農」重點工作視訊調度會、演說。

59歲的胡春華不屬於習近平派系人馬,一般認定他屬「共青團派」(簡稱團派),這是以胡錦濤為首的派系。而習近平2012年當上國家主席後,逐漸擴大習派人馬出任黨政重要職位,胡錦濤退休後的團派勢力被更為削弱,習近平對團派勢力也一直保持距離。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 翻攝新華網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 翻攝新華網

胡春華被視為胡錦濤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曾在十九大時曾視為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但最終只保留中央政治局委員位置,並出任國務院副總理。

不過,隨二十大會議即將在秋季舉行,《人民日報》在7月27日刊登胡春華高度讚揚習近平在農業政策上的領導力的文章,該文提到習近平名字次數超過50次,表忠之意非常明確。

《日經亞洲》分析指出,中國官媒近日對胡春華報導,似乎表明在北戴河會議的權力分派協商下,已獲得一席之地,在二十大可能進入政治局常委之列,假設如此,他可被視為習近平在2027年黨代會上的潛在接班人。

另一個可能的發展是,胡春華被視為是同屬團派的李克強接班人之一,在2023年兩會上可能將接任國務院總理職務。

李克強卸任國務院總理後,應該仍會持續在中共高層中活躍,有可能會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相關新聞:
中共二十大習近平想連任 如何提拔浙江派、福建派勢力更吸睛
封控經濟損失大 上海市書記李強難高升、恐遭降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