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澳洲不期待二十大中國有新領導人 兩國關係正常化長路漫漫
  • Line

A A A
2022-10-13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澳洲、中國關係過去5年急速惡化,隸屬澳洲工黨的艾班尼斯當上總理後,中國一度認為迎來雙邊關係改善契機,但所有跡象顯示,艾班尼斯政府無意改變強硬對中政策。熟悉澳中台關係學者孔美莉解析,隨中共二十大會議逼近,澳洲當局不希望中共政局有巨大改變,應該說,沒有西方國家會設想將面對一位新中國領導人。

澳洲、中國近年關係急凍,雙方爭論的焦點包括中國在南海勢力擴張,以及北京對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權鎮壓,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前朝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要求對新冠病毒的來源進行調查,這徹底激怒中國,中國進而對澳洲幾項貿易產品進行懲罰性制裁,以示報復。

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政府上台後,澳、中雙方均表達過願意建立穩定關係。首先是兩國國防部長在6月於新加坡香格里拉論壇中會面,這是2020年來兩國部長首度對話。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分別在7月的G20外長級會議、9月聯合國大會場外會面,看似破冰的關係,但黃英賢給出的結論是,「不要對兩國關係正常化高興得太快,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雙方都必須採取許多步驟,以實現更穩定的關係。」

艾班尼斯9月19日參加英國舉行女王喪禮時,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都出席白金漢宮舉行的招待會,會後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說:「澳洲堅持自己的價值觀,持續這樣做不代表著不能與中國建立經濟關係。因此,我們將在可能情況下與中國合作,但必要時堅持澳洲的價值觀,這是中國得接受的事情。澳洲出口到中國產品仍受貿易制裁,這是一種雙輸局面,傷害澳洲經濟、就業,也傷害中國。」

澳洲墨爾本大學亞太發展與外交國防對話計畫執行長暨亞洲研究所研究員孔美莉(Melissa Conley Tyler)接受《菱傳媒》訪問時說:「艾班尼斯從競選一直到當上澳洲總理迄今,都傳達出會延續前朝政府的強硬對中政策,把澳洲國家利益放在第一。」  

澳洲墨爾本大學亞太發展與外交國防對話計畫執行長暨亞洲研究所研究員孔美莉(Melissa Conley Tyler)
澳洲墨爾本大學亞太發展與外交國防對話計畫執行長暨亞洲研究所研究員孔美莉(Melissa Conley Tyler)。 翻攝澳洲墨爾本大學網站

孔美莉指出,「 這樣的局勢的確讓澳洲的華人移民,尤其是來自中國的人,或者與中國有貿易商業往來的人感到憂慮。儘管澳洲官方有調查到中國政治影響力滲入,這引起不少澳洲社會擔憂,但實際上的例子算少數,且影響力有限。」

孔美莉認為,「不論兩個國家有多不一樣的立場、態度、想法,都不應該停止溝通,就如美國、中國仍保持外交溝通管道。事實上,澳洲前朝莫里森政府是唯一斷了與中國溝通管道的西方政府。艾班尼斯政府上台後,澳、中雙邊至少啟動了部長級談話。」

針對10月16日舉行的中共二十大會議,西方媒體多篤定認為,習近平將緊握「三位一體」集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中國國家主席的大權。孔美莉指出,這非常可以理解,包括澳洲政府在內的西方國家都知道如何,也習慣與習近平為主的領導班子打交道了。 對於澳洲、中國來說,艾班尼斯、習近平是否將於11月在印尼峇里島召開的二十國(G20)領袖峰會上會面,則被各界視為是雙邊關係進一步解凍的關鍵。

針對中共二十大會議後的台海關係,孔美莉則示警說:「不能把中共當紙老虎,不能一直覺得狼來了,若一直把焦點放在台灣將被武統很危險,台灣地位並非僅有戰略性,有一些人只是在兩岸關係上煽風點火。維持台灣在國際社會能見度、參與度,把台灣留在國際社會上很重要。」

針對中國、台灣都已對「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提出加入申請,誰的勝率比較高迄今難以預測,但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11日接受《日經亞洲》(Nikkei Asia)採訪時給出一點線索。 法瑞爾直言:「要獲准加入 CPTPP,每一個國家必須履行所有義務,這表明有必要看看中國是否願意遵守公平貿易規則,由於現在還沒見到這種情況,認為中國沒有機會加入 CPTPP。」他進一步指出,日本對中國申請加入CPTPP也同樣持謹慎態度。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