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透視中共權力圈!女性是少數異類 「入局」已是最高規格
  • Line

A A A
2022-10-20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曾喊出「婦女能頂半邊天」,但時至今日,仍無女性擔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入常),證實這的確是一句口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過去10年執政,雖結束一胎化政策,僅呼籲女性更發揮生育與照顧家庭功能,卻沒推動幫助女性平衡工作、家庭的政策。中共二十大是否還會維持女性擔任政治局委員(入局),同時擔任國務院副總理慣例,是各界關注焦點。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男女平等」被寫進憲法,從法律上認可女性地位。195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婚姻法規定「廢除包辦強迫、男尊女卑、漠視子女利益的封建主義婚姻制度,實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權利平等,保護婦女和子女合法權益的新民主主義婚姻制度。」

1957年中共領導人毛澤東高舉建設社會主義的大旗,力求全面解放婦女,當時他引用「婦女能頂半邊天」的說法,提倡女性與男性一樣進行勞動生產,一同建設社會主義。儘管口號喊得震天響,而女性在開拓農村、工業生產等方面也做出很大的貢獻,但仍敵不過傳統「重男輕女」觀念,在一胎化的時代中,女嬰被高度犧牲。

隨時代進步、社會富裕程度漸高,女性從政普遍度跟著提升。澳洲雪梨大學資深講師陳明祿(音譯)接受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訪問時說:「如果一位中國年輕女性想要從政,會建議越早開始越好,除想辦法加入共產黨,必須取得大學以上學歷,最好唸到博士。」

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共黨中央直屬機關事業單位2017年新增公務員中女性佔52.4%,地方政府招聘中女性佔44%。2017年黨中央機關女幹部已超過190萬人,比2015年多1.6%,佔總數26.5%。

中共公務系統的女性幹部優先被派任到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計劃生育、民政、司法、勞動和社會福利等部門。這種做法反而剝奪女性擔任高層職位所需政治培訓、人脈網絡,因女性很少被分配到經濟、金融、工業和技術等重要領域。

澳洲國立大學政治系教授陸鳳鳴(音譯)表示,性別配額是決定女性在中共體制內爬上成最高職位的最關鍵因素,一旦每個單位的女性配額被填滿,上級不會再提拔更多女性幹部,而通常女性擔任單位最高領導的可能性低於男性。

在中共中央委員會371名成員中僅30名女性,該委員會選出中國最高決策機構政治局委員,當中再選出7位常委,但目前為止,僅有男性才能夠「入常」,當上常委。女性目前在中共最高權力是「入局」、擔任國務院副總理。

中共十六大,吳儀開創女性「入局」,並同時出任國務院副總理新局。之後,劉延東在十七大成為政治局委員並任國務委員,十八大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十八大入局,十九大時擔任國務院副總理。

吳儀、孫春蘭在公共衛生領域同時有出色的表現。吳儀2003年當上國務院副總理,也擔任衛生部長,當時主導國家工作隊以對抗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孫春蘭則是中國主導「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的指揮官。外界預期,孫春蘭已經72歲,將於此次中共二十大會議期間退休。

在習近平第三任期中,或許能夠維持女性「入局」的慣例,但從目前外界預估的「福建派」、「浙江派」人選中,很難預測出哪位女性能夠同時「入局」、擔任國務院總理職務。

外界普遍預估,62歲、白族的諶貽琴目前是被選為政治局委員的熱門女性人選,因為她兼具女性與少數民族的優勢,是土生土長貴州人,但政治經歷也全數在貴州,她於2020年11月晉升為貴州省委書記,並在十九大成為中央委員。

習近平主政10年推動脫貧工作,習近平多次考察貴州,力挺貴州脫貧,更推動貴州發展大數據,投入了巨額資金在基礎建設上。諶貽琴是競相表態支持與擁護習近平的幹部之一,曾多次表忠。不過,諶貽琴缺乏中央工作歷練,則是她成為政治局委員的障礙。

曾受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栽培,屬於「團派」人士的沈躍躍則兼具地方、中央工作經歷,她有浙江、安徽工作經驗,2002年進入中央後,任職中央組織部副部長、中組部常務副部長,2013年3月擠身副國級領導人,連續擔任兩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全國婦聯會主席職務至今。不過,沈躍躍已經65歲,加上脫離一線重要工作太久,這成為她晉升政治局委員的障礙。

中國菁英政治專家薄志岳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若女性政治人才無全面培訓,其政治命運最終將取決於高層領導人的偏好。他說:「這是考量是派系關係,而非個人能力」。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