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夠低調又具地方、中央經歷 出任中國新總理機率最高
  • Line

A A A
2022-10-12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共二十大會議期間,高層權力變化最受到矚目,誰最有可能成為新任國務院總理,熱門人選包括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英國廣播公司分析,胡春華出線機率最高。

胡春華出身湖北省農村的草根家庭,他以全縣文科狀元的成績考入北京大學。現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卸任,而胡春華與他北京大學、也都屬於「共青團」(團派)派系。 胡春華在1980年代末期擔任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副書記,當時掌管西藏的就是後來成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胡春華在西藏工作長達14年。

胡春華隨後被調入共青團中央任職,在2008年成為河北省代省長,期間爆發「三鹿毒奶粉」事件,隔年他調任內蒙古黨委書記。2012年,他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並出任廣東省委書記。

根據《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胡春華一度被視為習近平可能的接班人選,但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會議卻未能夠晉升政治局常委,而習近平卻進一步確定他展開中國國家主席第3任期的企圖心。

但胡春華在2018年更進一步接近權力核心,他成為國務院副總理,在4位副總理中排名第3,主管農業和扶貧政策。2021年初,北京政府宣佈完成消除貧困的任務,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香港時事評論家劉銳紹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目前尚未「入常」(擔任政治局常委)中共高層中,看不出誰比胡春華更有經驗,胡春華有地方工作經驗、有中央工作歷練,另一位呼聲也頗高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則只有地方的工作經驗。」

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政治學教授陳澄向BBC表示,胡春華「入常」可能性很大,過去幾年胡春華為人低調,是習近平扶貧工作的主要執行者,提拔胡春華將是二十大會議展現共產黨內團結的重要一環,胡春華很有可能成為下一任總理。」

英國廣播公司根據中共高層年齡等因素挑選出,可能入常的名單中則沒有汪洋。

不過,《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預期,汪洋極可能成為下一任國務院總理熱門人選,他與胡春華都把自己「塑造成有管理中央政府經驗的忠誠副手」,「忠誠」這是要獲得習近平提拔的重要關鍵。策緯諮詢公司政治分析師羅傑(Trey McArver)分析,只有汪洋和胡春華具備足夠擔任總理的資格,相比下,汪洋顯然資歷更好。
胡春華小檔案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