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10月中召開 習近平親自主持、連任無懸念
  • Line
中共二十大會議預定10月16日召開。圖為中共十九大會議。翻攝新華網

中共二十大會議預定10月16日召開。圖為中共十九大會議。翻攝新華網

A A A
2022-08-31 16:17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確定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自主持二十大會議,各界預期他幾乎確定能夠於此次二十大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而二十大政治局常委只會進行微調,至於外界等著看的權力鬥爭戲碼,最多是習派人馬調整。

中國共產黨每5年開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來自中國各地約2300名黨代表聚集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為期一周的閉門會議,歷屆會議中,代表們很少表述不同意見。這次的中共二十大會議重點將著重在國內經濟成長放緩、與外國(尤其是美國)的關係不斷緊張之際地中國總體政策方向,以及下一個領導班子的陣容。

中國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擔任13年中共中央總書記,辭任總書記、國家主席後,在中央軍委主席職位上留任22個月。胡錦濤接任中國國家主席後,做滿兩個任期10年後辭職,但在2018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通過的《憲法修正案》中,國家主席和副主席最長連任2屆的規定被取消。

香港《明報》報導指出,在沒有政治對手的挑戰下,習近平將於中共二十大後再被推舉為中共中央總書記,連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同時被冠以「人民領袖」的稱號,習近平將成為繼毛澤東和華國鋒之後,第三位被官方稱為領袖的最高領導人。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分析,習近平已經擔任兩任國家主席,期間所累積的權力,以及中國官方媒體對他的政績大肆宣揚現象都顯示,他極可能贏得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第3個5年任期,打破以往中國領導人掌權模式。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同樣認為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連任機會極大,他接受《菱傳媒》電話採訪時說:「習近平已緊握住中國黨政軍勢力,筆桿子、槍桿子都牢牢緊握在自己手中了,沒有任何權力不穩跡象。即便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在執政後期,政局不穩定的狀態下,都能夠連任,更何況是習近平派系人馬權力幾乎也很穩固。外界盛傳,中共高層權力鬥爭戲碼,恐怕有點太過了,最多應該是習近平人馬浙江派、福建派權力微調。」

國際媒體已廣為報導,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將出席11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二十國(G20)領袖高峰會,但目前中國官媒則顯得低調。對此,桑普分析說:「習近平還是需要二十大確定他的第三個任期,才有正式名義出席G20峰會,屆時中國官媒在大肆報導更顯師出有名。」不過,《紐約時報》報導分析,習近平與普丁若進一步拉近中俄關係,恐怕進一步激怒美國國首的西方勢力。

按照中共不成文規定,除習近平外,其他中共高官若年滿68歲,將在二十大之後退休,這意味著中共最高權力機構政治局常委會7名成員中有2名可能會退休,政治局25名成員中有約一半可能會離任。日本、香港媒體預測,二十大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和韓正將退休。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可能在二十大順利進入中共政治常委(入常)的可能性,也有機會在李克強於2023年卸任後,接任國務院總理一職。

桑普預期,胡春華接下國務院總理位置的機會很大,他與李克強都屬於「共青團派」(簡稱團派),總理職位不可能出缺,總是要有人接手,不同派系人馬也無所謂。他說:「外界盛傳,李克強與習近平鬥爭,有意爭奪習近平對經濟的掌握權,但在中共體制中,還有一個經濟委員會,其對掌控經濟權力還在總理之上,所以總理不可能僭越習近平奪掌管經濟大權。胡春華瑞能夠接下總理職位,行事風格應該會跟進李克強的務實作風,但一切都會以習近平馬首是瞻。」

中國下一屆領導班子全部陣容要等到2023年3月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才會底定,屆時人大代表將對新總理、外交部長、高級經濟政策團隊在內的政府其他高級官員進行投票表決。習近平也可能在明年的全國人大上重新獲得一個國家主席任期。

中共10月重大會議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