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經濟損失大 上海市書記李強難高升、恐遭降級
  • Line

A A A
2022-06-27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共秋季舉行二十大前,習近平人馬的任何動向都備受矚目,尤其是上海市書記李強,他為了管控上海新冠肺炎疫情,實施逾2個月封城措施,導致經濟損失慘重,已召來究責聲浪,也讓李強的政治前景蒙上陰霾。

中共上海市委在2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25日至27日要召開黨代表大會,選舉中共上海市第十二屆委員會以及810名參加中共二十大的黨代表,由於上海經歷長時間封城管控、復工復產成效尚不明朗,導致上海市換屆選舉備受矚目。

李強一直被視為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人馬,而上海市書記長期被視為晉升中共領導核心圈的關鍵職位,除陳良宇因退休金醜聞下台外,前幾任上海市書記都被提拔為中央政治局常委。

上海是最具代表中國經濟繁榮的國際級都市,因此擔任過上海市書記的官員,通常被都認可是具備經濟領導力,足以領導整個中國。

中國家家主席中包括習近平、江澤民以及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都曾擔任過上海市書記,其中以習近平的仕途最順遂,他擔任上海市書記僅7個月就被拔擢為政治局常委,搬到北京,成為接班胡錦濤主席的第一順位。

上海以嚴厲封控措施管控疫情成效,在李強的認知中是非常成功的。他於5月30日在上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中表示,本輪疫情,上海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秉持「堅持就是勝利」的必勝信念,付出艱巨努力,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儘管李強充滿信心,但北京當局4月初派出負責公衛政策的副總理孫春蘭到上海提供疫情管控指導,就被外界視為給李強當頭棒喝,他的領導能力、政治前景已受到質疑。

上海市直到6月1日才正式解封、聲稱復工復產,但迄今管控區企業實際上仍無法復工,民眾還得接受常態化核酸檢測,報復性消費也還沒出現,消費性電子的庫存未見降低。

相較之下2020年武漢封城76天後,報復性消費立即湧現,讓中國經濟從當年第1季萎縮6.8%扭轉成全年成長2.3%,再到隔年第1季成長18.3%。目前中外經濟學家沒有人預期上海解封復工後能複製如此盛況。

中共二十大會議預定秋季召開,各派系正激烈卡位,習近平對於李強上海市書記一職的去留決定,勢必在黨內掀起風浪。

研究中國菁英政治的諮詢公司Cercius Group執行長帕耶特(Alex Payette)近日向英國《金融時報》透露,據悉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等共產黨人士已要求習近平強迫李強下台。韓正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向被視為是李強最大的競爭對手,韓正欲爭取在明年取代李克強,成為新國務院總理。

帕耶特預期,究責呼聲壓力下,李強或許無法追隨前人從上海市書記晉升為中央政治局常委,而將被改派或「降級」到其他黨中央機構。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