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前最重要的外交活動 習近平藉出席「上合峰會」重返世界舞台
  • Line
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第22次會議在烏茲別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右五)等成員國領袖一起合影。@narendramodi推特

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第22次會議在烏茲別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右五)等成員國領袖一起合影。@narendramodi推特

A A A
2022-09-16 14:45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堪稱是中共二十大會前最重要的一場外交活動,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疫情後首度出國,除彰顯習重返世界舞台決心,以及他對俄羅斯、中亞地區的影響力之外,更要向美國展示中國主導的陣營實力不容小覷。

「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以下簡稱上合峰會)會期9月15日至16日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舉行。會議首日,習近平就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並針對台灣議題發表強硬談話,他表示:「任何國家都無權做台灣問題的裁判官,中國絕不容忍干涉」。此話擺明是在嗆聲美國近期一連串的挺台行動,尤其是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14日火速通過最具支持台灣安全及其自決權的「2022年台灣政策法」草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共同對台海議題發表意見。翻攝俄羅斯總統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丁共同對台海議題發表意見。翻攝俄羅斯總統府

普丁則回應,俄羅斯重視中國在烏克蘭議題上的平衡立場;俄羅斯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譴責美國與盟國在台灣海峽的挑釁,以及創造單極世界的企圖,大多數國家絕對不接受。他說:「中、俄經濟關係不斷加強,2021年雙邊貿易額超過1400億美元,2022年將創新高紀錄,不久的將來俄中雙邊貿易額提高到2000億美元以上。」習近平則表示:「中國願與俄羅斯一起,使不斷變化的世界走上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俄羅斯國防部宣稱,俄、中會面前數小時,兩國海軍太平洋進行聯合演習,展示兩國武力與團結。俄羅斯媒體還公布,中國人大委員長、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日前在訪俄期間的談話影片,栗戰書在影片中說:「中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表示充分的理解,而且從不同的方面給予策應」。

此段談話並未包含在中國官方媒體發布訊息中,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國際媒體分析,俄羅斯此番做法,無疑是向國際表態,中國在俄烏戰爭中力挺俄羅斯。

中俄領袖在上合峰會中展現互信、互挺,反觀白宮則試圖淡化中俄領袖會談的意義。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15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訪問時說:「北京當局未違反西方國家對莫斯科當局制裁,也未在俄烏戰爭向俄羅斯提供直接物質援助。普丁因為在俄軍近期烏克蘭戰事表現差勁而感受巨大壓力,所以現在當然會討好北京當局。」

除習近平、普丁參加「上合峰會」外,烏茲別克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吉爾吉斯總統扎帕羅夫(Sadyr Japarov)、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Gurbanguly Berdymukhamedov)、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Shehbaz Sharif)都出席這場會議。

習近平可望在中共二十大會議確保權力集中在自己身上,將再續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以及確保第三任國家主席任期,因此在二十大會議前出席「上合峰會」,無非就是展示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不該被西方勢力小覷。 儘管目前中國經濟因「動態清零」制策放緩,壓抑天然氣等能源需求,但習近平可能在二十大會議後,放寬疫情管控措施,這將有利於經濟動能進一步恢復,屆時能源需求、天然氣價格將會被進一步推高。習近平此刻藉由「上合峰會」拉攏能源資產豐富的俄羅斯、中亞國家是有深刻考量的。

現階段俄羅斯因為軍隊在烏克蘭接連吃敗仗,加上歐洲積極減少對俄國能源依賴的情況下,中國能源業者正好有利可圖。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指出,歐洲試圖擺脫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但諷刺的是竟愈發依賴中國。中國九豐集團最近從俄羅斯廉價買進天然氣再轉售給歐洲買家,可有高達1億美元利潤。中國能源業者在國際市場上銷售了45批液化天然氣,除賣給歐洲外也銷往其他地區。

美國時政專家柯爾(Anders Corr)在英文大紀元專欄評論文中指出,以美國為主制裁俄羅斯的西方勢力應清楚這樣的狀況,俄羅斯天然氣透過中國銷售管道賣給歐洲等地,可壓抑通膨惡化、經濟衰退的速度,但卻強化中國當局的影響力,也讓獨裁國家始終站在一起,他們越強西方經濟、軍事影響力就會趨弱。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