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獨大!權力一把抓 一張圖表看政治局常委名單
  • Line

A A A
2022-10-25 00:00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一中全會)23日選出24名新任政治局委員,以及7位政治局常委,除習近平順利「入常」,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軍委主席外,習家軍也順利大舉「入局」、「入常」,「習王朝」就此正式展開。

習近平23日率領其他6位政治局常委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召開中外記者會,其中以李強、蔡奇最受到矚目。

李強在新晉常委中排名第二,外界認定他與習近平一直保持良好關係,是他獲得拔擢的關鍵。根據香港《明報》報導,習近平昔日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李強是省委秘書長,他猶如習近平的「大管家」;在此期間,李強還攻讀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並獲碩士學位。十八大後,李強升任浙江省長;十九大後,由江蘇省委書記任上,調任上海市委書記。

李強在2022上半年上海疫情爆發實施嚴厲封城政策,引發物質短缺等問題引發民眾不滿,李強曾遭市民當面指罵,原本外界預估他仕途將因此受阻,但李強堅持他是貫徹中央政策,6月宣布「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現在他在常委中排名第二,顯示他即將打破慣例,將不必先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就可以直接當上國務院總理。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形容李強是「從上海封城中走出的中共二號人物」。

《明報》報導指出,常委排第四的蔡奇是福建人,曾任前福建書記陳光毅秘書,也是習近平在福建和浙江工作時的多年舊部屬。十八大後,時任浙江副省長的蔡奇奉調入京,擔任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副主任;2016年起歷任北京市長、市委書記。主政北京期間,蔡奇在主導「清理北京外來人口」、「拆除北京建築物樓頂牌匾」等事件遭受非議,不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及成功舉辦2022年冬奧會均是其顯著政績。蔡奇也是較早使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的地方大員,十九大後他率先尊稱習為「人民領袖」。蔡奇23日起開始擔任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從履歷上看,丁薛祥是最不可能「入常」的競爭者,因為他從未領導過一個省份,無論是作為黨委書記還是省長。《紐約時報》報導分析,丁薛祥是一個幕後的技術官僚,包括最近的中共中央委員會辦公廳主任一職,該職務具有濃厚的行政色彩。有人把丁薛祥比稱作是「大內總管」,意即習近平的幕僚長。丁薛祥與習近平的親近關係是最大的優勢,尤其當習近平試圖清除政敵,拉攏盟友,忠誠度成為晉陞的關鍵標準。9月出訪習近平出訪哈薩克和烏茲別克時,丁薛祥陪同在側,2015年習近平訪美時也帶著丁薛祥出訪。香港媒體多預估,丁薛祥有望2023年接任常務副總理。

根據一中全會公報,新任第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共24人,分別是丁薛祥、習近平、馬興瑞、王毅、王滬寧、尹力、石泰峰、劉國中、李希、李強、李乾傑、李書磊、李鴻忠、何衛東、何立峰、張又俠、張國清、陳文清、陳吉寧、陳敏爾、趙樂際、袁家軍、黃坤明、蔡奇。

名單中完全沒有女性,這是25年來首見沒有女性能按慣例「入局」。而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無法「入局」,僅保有中央委員角度觀察,「團派」勢力似乎已在中共核心權力圈被殲滅。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