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效應/中港股市殺紅眼 恒指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紀錄
  • Line
香港股市24日被外資賣翻天,恒生指數一度大跌逾6%。翻攝@CeccottiFrank推特

香港股市24日被外資賣翻天,恒生指數一度大跌逾6%。翻攝@CeccottiFrank推特

A A A
2022-10-24 16:18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共二十大會議落幕,習近平確保黨政軍大權在握,但卻僅有少數經濟專業背景人士,這引發的諸多疑慮,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超乎市場預期利多都無法取代。中、港股市24日不僅沒有慶祝行情,還全面下跌,外資在港股上演大逃殺,恒生指數大跌6.38%,摜破16000點大關後,賣壓大舉出籠,最後收在15180.69點  ,創金融海嘯以來最低紀錄。

中共二十大落幕,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破前領導人鄧小平任不過三的作法,還鞏固習家軍班底,讓權力更加集中。值得注意的是,現任的現任財政部、央行重要官員無法進入二十大中央委員名單內,包括人民銀行黨委書記兼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人民銀行行長易綱、65歲的財政部長劉昆。

中國財金體系人馬將大換血

根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205名中央委員出自財金系統或有相關背景的中央委員僅10多人,其中包括現任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商務部長王文濤、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韓文秀、曾任人民銀行副行長的北京市委副書記殷勇。

外界高度臆測,53歲的殷勇將是易綱的主要接替人選。殷勇曾歷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儲備管理司副司長、人行外匯業務中心主任、行長助理等職務,並在2016年底出任副行長;2018年1月,他出任北京市副市長。

現任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副總理劉鶴幾乎鐵定的狀況下,這意味著2023年3月政府換屆時,中國財金體系人馬將大換血。再從政治局7名常委名單(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觀察,沒有一人具財金背景,外界高度質疑,經濟是否仍是習近平未來5年執政的重點發展項目。

第三季經濟成長利多不管用

北京當局正試圖在堅持「動態清零」疫情管控政策下,試圖添加經濟復甦動力,而中國國家統計局也特別把第三季經濟報告延遲一周至二十大會議結束後發布,且不公布延遲原因。

中國國家統計局24日發布第三季經濟報告與9月貿易數據,第三季經濟年增3.9%,明顯高於市場預估目標3.3%。9月口年增5.7%,低於8月的7.1%,該月進口年增0.3%,與8月持平。9月工業生產年增6.3%,高於8月的4.2%,以及市場預估目標4.8%。

國家統計局於經濟報告聲明中表示,第三季經濟克服多重負面影響,主要指標表現已在合理範圍內。澳盛銀行集團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Raymond Yeung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第三季經濟數據表現令人驚訝的好,製造業產能提升應該是主要推升力道。

不過,彭博報導指出,全球經濟正面臨龐大衰退壓力,加上美中關係日益緊張,這勢必將影響中國經濟復甦力道,多數經濟學家估計 2022年中國經濟成長僅3.3%,遠低於官方預估5.5%的官方目標。中國官方已開始淡化5.5%的目標,因為這根本遙不可及,官方目前經濟政策說法多以專注於工作穩定性為主。

市場解讀習家軍將堅守「動態清零」

NatWest Group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劉佩謙(音譯)表示,習家軍開啟新執政時代,市場可能將其解讀為「動態清零」、房地產業政策將不會有變化,這相當不利於短期經濟發展。

大華繼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Steven Leung接受彭博訪問時指出,習近平被親信包圍著,這將有利於未來經濟政策執行。面對更加複雜國際形勢,中國需要相對強大的領導力。不過,李強、蔡奇加入政治局常委,他們都是「動態清零」政策的倡導者,這給外界感覺是,中國短期內仍不會放寬「動態清零」政策,現在市場將密切關注中國是否會在第四季推出任何新政策來抵消負面影響。

不同於亞洲主要股市24日多出現反彈,中國上海股市24日直接殺破3000點大關,跌幅超過2%。香港股市跌勢驚人,恒生指數下跌6.38%,恒生科技指數跌9.65%。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港股大跌下,滬深港通跨境流量大為不同,至下午1時45分,「北水」從港股通淨買入46.68億港元港股,外資則從滬股通、深股通淨賣出逾127億元人民幣。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