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閉幕 凸顯中國進入習近平最大化時代
  • Line
中共二十大閉幕,總書記習近平(前排中)勢力將進一步擴大。 翻攝央視直播畫面

中共二十大閉幕,總書記習近平(前排中)勢力將進一步擴大。 翻攝央視直播畫面

A A A
2022-10-23 11:09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會議22日閉幕,公布的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中委)成員名單,顯示出習近平權威進一步得到鞏固及提升。而主管港澳的政治局常委韓正、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及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未進入中央委員會名單,則突顯出港澳台事務人事將有大幅變動。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強調,「進不進中委,不能對號入座、想當然、依慣例」。習近平在2020年底就統籌謀劃二十屆「兩委」人事準備工作,強調不搞「海選」,「選人用人,第一位的是政治標準」,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能夠駕馭複雜局面。

2021年3月,習近平主持政治局常委會進行專門研究,決定成立二十大幹部考察領導小組,並親自擔任組長。「選人用人,第一位的是政治標準。」習近平強調,進不進「兩委」,不能對號入座、想當然、依慣例;要鬥爭精神強、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求真務實、積極作為,有強烈的革命事業心。

2021年7月底開始,中央派出四十五個考察組,充分發揮談話調研作用。習近平強調,「不搞『海推』『海選』,決不能簡單以票取人」。9月29日,政治局通過了「兩委」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

在二十大會議期間,各代表團以差額選舉方式對「兩委」人選進行預選。中央委員候選人222名,差額17名,當選205名,差額比例為8.3%。候補委員差額17名,差額比例為9.9%。中紀委委員差額為8.3%。

香港媒體《明報》分析指出,這次二十大公布的新中委成員換人比率高達六成半,比十八大、十九大還要高,而二十大中委名單中,可發現李克強、栗戰書、汪洋、楊潔篪、宋濤、劉鶴、王晨、許其亮、孫春蘭、楊潔篪、楊曉渡、陳希、陳全國、郭聲琨等重要人士都沒在列,這等同宣告這些要角人物在二十大後將退休。

胡春華、李強、李希、丁薛祥、陳敏爾、李鴻忠、黃坤明、蔡奇、張又俠、王毅則在二十大公布中委名單中。

另外,網路流傳的影片顯示,二十大會議閉幕式中,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中途疑似被強行攙扶離席,也成各界熱議重點,尤其是他離席前與習近平短暫交談,且輕拍同屬「團派」的李克強肩膀,更引發諸多揣測。對此,新華社英文推特發文指出,胡錦濤是因病不適離席。

英國廣播公司(BBC)則對此解讀是,象徵性地移除前一代領導人的橋段,展露中國權力政治之舉。《紐約時報》報導分析指出,從胡錦濤離席、李克強確定裸退判斷,溫和派已快全然退出中共核心權力圈。

歐亞集團中國政治分析員湯馬斯(Neil Thomas)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中國進入習近平最大化時代。政治常委將會以習近平勢力為主,這意味著對習近平政策將獲得更多支持。」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