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習近平二十大報告/多次強調統一、對台被動轉主動 不再強調經濟發展、承諾人民安全  
  • Line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中共二十大會議上發表1個多小時演說。 翻攝央視直播畫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中共二十大會議上發表1個多小時演說。 翻攝央視直播畫面

A A A
2022-10-17 11:46

(菱傳媒/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16日上午在中共二十大會議宣讀報告,香港《明報》對比紙本72頁的完整版報告發現,習近平1小時45分鐘的口頭宣讀版內容比紙本文字報告精簡一半。涉及台灣議題時,完整版報告提及宣讀版中未出現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以及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

《明報》報導指出,十九大時,習近平向大會進行超過3小時的報告中,四度提到「九二共識」。澳洲國立大學台灣研究項目的政治學家宋文悌(音譯)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在口頭演說時中提及台灣問題的決定與之前的講話有所不同,傳達了在台灣問題上取得進展的急迫性。 

中國涉台學者包承柯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 二十大報告涉台內容數次強調統一,不同於十九大報告所提到的「6個不允許」,顯現北京當局對於台灣問題從被動轉為主動,拿回發球權,不再是看台灣當局有甚麼動作順而做出反應,這個化被動為主動相當明顯,這也是中國在實踐民族復興上的自信。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亞太計畫中國議題高級研究員于潔(Yu Jie)向路透指出,習近平演說涉台部份,除用到「和平統一」,也加入更鷹派的用語,如「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習近平提及「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欲藉此警告被視為干預台灣事務的美國等西方國家。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助理教授陸曦分析,現在中國經濟困境加大、民營經濟信心受挫之際,市場期待習近平針對支持經濟發展、放寬行業管控、調整防疫措施等議題作發揮,但這些在報告中根本沒有出現。

香港大學金融學教授陳志武向路透表示,「從十四大到十九大,經濟發展每次都被明確稱為黨的核心使命,但習近平二十大談話卻不再強調經濟發展和經濟改革,重點反擺在『完整』和『全面』的發展。換言之,不只是經濟發展,黨還將致力於政治、社會、環境和文化的發展。」

韓國首爾延世大學國際學研究所中國研究教授魯樂漢(John Delury)接受路透訪問時說:「習近平二十大演說雖理直氣壯,但這次講話給人比5年前短得多,不像5年前自信步入他肯定擁有的第2任期。習近平在這次大會將走進未知領域,一種沒有時限、至高無上的統治。」他認為,對許多中國公民而言,習近平演說聽起來是在辯護,稱黨謹記人民最佳利益,這段講話要傳達的核心概念是安全。毛澤東向人民承諾變革,鄧小平承諾富裕,習近平則承諾讓他們安全。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