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開幕 習近平演說強調「反台獨」、「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 Line
中共二十大會議開幕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與中共高層、元老們坐在主席團大位。 翻攝央視直播畫面

中共二十大會議開幕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與中共高層、元老們坐在主席團大位。 翻攝央視直播畫面

A A A
2022-10-16 12:30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於16日上午10點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式。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扣除請病假人數39人,在場與會代表合計2340人。

十九屆政治局委員(含習近平在內的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坐在二十大會議主席團位置,包括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李瑞環等。習近平居中而坐,而胡錦濤坐在他旁邊。

其他出席中共元老還包括溫家寶、賈慶林、張德江、俞正聲、宋平、李嵐清、曾慶紅、吳官正、李長春、賀國強、劉雲山、張高麗等元老。受邀出席大會的18名在世中共元老(退休正國級領導人)中,江澤民、朱鎔基、吳邦國、羅幹等人缺席。

習近平於開幕式發表了1個多小時的演說,他表示,「十八大召開至今已十年,十年來經歷了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在外交議題上,習近平指出,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另外,習近平提到台灣、香港、澳門議題時表示,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強調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習近平還表示,中共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中共亦全面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贏得廣泛國際讚譽。

習近平二十大演說強調「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而各地政府更得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底線,對人民實施極端防疫措施。根據中央社報導,到16日上午9點,中國仍有逾2205處被劃為高風險區,民眾必須「足不出戶」封閉管理。

根據香港01報導,中共二十大會議會期約一周,預定在22日閉幕。此次大會議程是包括聽取、審查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審查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選舉二十屆中央委員會;選舉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