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習近平想連任 如何提拔浙江派、福建派勢力更吸睛
  • Line

A A A
2022-07-08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共二十大會議預定在秋季舉行,除了習近平是否三度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備受關注外,隸屬習近平勢力的浙江派、福建派人馬如何被提拔也將聚集外界所有目光。

習近平如何建立起浙江派與福建派勢力,與他過往政治歷練有密切關係。1980年代中期,習近平先後在福建省廈門市、寧德地區、福州市任職,1999年後歷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長、中共浙江省委書記和中共上海市委書記。

習近平已安排福建派的人馬擔任軍隊與警察關鍵職位,昔日福州舊部屬王小洪,近日已自中國公安副部長升任部長,還兼任公安部特勤局局長,負責政要安全通過。這是一個關鍵職位,王小洪與習近平都能夠藉此了解其他中共高階官員的一舉一動。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王小洪深受習近平重用,他在沒有北京工作經驗下,2015年直接被任命為北京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

習近平於6月30日與7月1日訪問香港時,據悉王小洪也低調隨行,當時他剛升任中國公安部長沒多久。外界都在猜測,王小洪是否將在中共二十大會議中,再度晉升成25人組成的中共政治局委員。

《日本經濟新聞》資深記者中澤克二撰文分析,對於中國當權者來說,擁有一個永不背叛的公安部長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要知道了解警察的重要性,只要重溫10年前薄熙來如何倒台戲碼就知道了。

根據現旅居美國的華裔作家向陽近期出版的新書《中國對決》(China Duel)描述,2012年中共內部發生一場未遂政變,原計畫中共十八大時,由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當國家主席、薄熙來當總理、習近平當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但計畫被時任國家主席兼總書記胡錦濤提早動手破壞。

薄熙來當時又與心腹、時任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鬧翻,王立軍躲到美國領事館後,爆料「新四人幫」擬透過政變試圖推翻習李十八大接班體制。「新四人幫」成員包括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先後被捕入獄,勢力遭到整頓。

習近平除在公安部安插自己福建派親信,在軍事上也讓福建派人馬居主導地位。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曾在習近平擔任福建省省長,擔任現已解散的第31集團要職。

至於浙江派勢力,包括李強、陳敏爾和蔡奇都已經確認連任現職,李強繼續擔任上海市委書記,陳敏爾連任重慶市委書記,蔡奇連任北京市委書記。

中澤克二分析,這三人恐難全數在中共二十大成為7人的中共政治局常委,肯定有人會被踢出局,他們不僅是習近平人馬也是習近平的對手,因為他們的職務是最有資格接替習近平的。

中澤克二預期,習近平目前看起來打算讓他們相互鬥爭,直到看穿他們的意圖,至少這局面會維持到中共二十大開會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