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會議有多重要 擔負修改黨章、開啟習王朝重任
  • Line

A A A
2022-10-16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會議10月16在北京舉行,為期一周會議時間,外界普遍預期,中共《黨章》將再度修改,本質上取消連任不超過兩屆的限制,實行多年的「廢除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將成為歷史,確立習近平順利展開中國國家主席第三任期,可以說這是為習近平集權王朝召開的一次黨代表大會。

習近平目前集結「三位一體」包括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以及中國國家主席大權於一身的強人。原則上,前兩個職務沒有任期限制。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2018年通過《憲法修正案》,刪除國家正、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被解讀為是為習近平開展第三任期的第一步,也就此打下輿論基礎。

2021年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被外界解讀中共百年歷史上第三份歷史性決議,也更加確立習近平連任第三屆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可能性。

中共《黨章》規定黨員的權利和義務、黨的組織方式等內容,是中共核心,5年一次的中共黨代表大會,有修改《黨章》慣例。 這次的二十大會議修改中共《黨章》最重要的目的,是掃除習近平順利延展第三任期的最後障礙,如何讓「個人終身制」具足夠的統治權威及正當性。因此,外界預期,「兩個確立」、「五個自信」可望於二十大會議期間寫入《黨章》。

根據《明報》等香港媒體報導,「兩個確立」即表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習近平近年不斷提及「歷史自信」也可望寫入黨章,意即十九大時的「四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將擴大成「五個自信」,以強化中共話語體系。

無疑的,中共二十大會議將是「數十年來影響最大的」一次歷史性會議,中共與中國正處於重要的歷史轉折點。 前一次重大歷史轉折點發生在1978年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當時推翻毛澤東的極端路線,鄧小平為首的中共第二代領導核心確定改革開放的重大政策方針,這徹底改變了中國,為中國未來經濟起飛、成為世界工廠,以及世界強國都想分一杯羹的巨大消費市場的基礎。

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會議將開啟習近平集權王朝,卻可能是鄧小平主導改革開放時代的結束的憂慮正不斷的蔓延。

該切記的是,現時的中國已陷入「內憂外患」窘境。中國、美國對峙更趨嚴重,北京當局仍堅持「動態清零」嚴厲防疫政策,讓人民生活、經濟前景持續籠罩陰霾,房地產業陷入長期景氣低谷,以及年輕人高失業率等種種的問題,才是二十大會議後最大的挑戰。

中共10月重大會議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