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夕最新分析!美國防大學點名解放軍將領 「充斥職業政委、缺實戰經驗」
  • Line

A A A
2022-09-19 08:56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望在中共二十大會議確保中央軍委主席大位,還會親自拔擢新任軍委以及更多高階將領。美國國防大學最新解放軍分析報告發現,政治力掛帥的中共解放軍高階將領,缺乏交叉訓練且與俄羅斯軍隊一樣有著結構性的缺陷,無法展現完整戰力。

美國國防大學(US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針對服役6年、至2021年為止,中共解放軍5大軍種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予戰略支援的300多個高階軍官背景,分析後發出最新報告。

美四星將領都有作戰經驗

習近平自2013年以來加強控管解放軍領導階層,所有解放軍不僅都是中共黨員,高階將領還必須有足夠的政治敏銳度來表明對習近平的忠誠,而習近平也一直很謹慎地獎勵高階將領的忠誠。習近平採用解放軍領導階層輪替策略,藉此避免特定人發展出一股勢力,威脅其領導地位。

該報告分析認為,解放軍高階軍官缺乏跨領域交叉訓練,可能是致命弱點,因為多數軍官從軍旅生涯初始,多數都待在同一個單位,少有調派到其他單位歷練的經驗。簡單來說,在中共解放軍軍隊裡,士兵就是士兵,飛行員就是飛行員,水手就是水手,訓練偏向單一化,與美國軍方強調的交叉訓練有很大差別。

若拿2021年美國、中國的四星級將領相比,40名美國將領都有跨領域經歷,中國31名同階級將領當中,僅77%的人有跨領域經歷。更關鍵的是,美國所有的四星級將領指揮官幾乎都有作戰經驗,但一半的同階級中國將領,卻都是「職業級的政委」。

報告還發現,中國四星將領平均年齡約64歲,高於美國同行的60歲,且服役年資也比較長,美國將領平均年資為46年,中國約40年。從種族多樣性分析,解放軍高階將領99%都是男性漢族,美國有女性、3名非裔美國將領。美中將領作戰經驗差異性更大了,58%的美國高階軍官曾在外國服役,中國高階軍官中無人具有海外作戰經驗。

解放軍僵化訓練機制 恐致整體戰力不佳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份國防大學最新解放軍高階軍官分析報告長達73頁,最引人關注的重點是「解放軍僵化的訓練機制,將降低中共解放軍在戰爭時的效力,尤其是需有高水準聯合軍種行動的戰爭中,解放軍恐會遭遇類似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困境,整體作戰能力並不強。」

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迄今已7個月,但近期卻節節敗退,烏克蘭軍方在西方國家軍武支援下,陸續收復東北方的伊久姆(Izyum)、南方赫爾松(Kherson)地區南部前線的失土等。戰略專家認為,俄軍結構性缺陷導致今天的局面。

國防大學的中共解放軍高階軍官分析報告作者烏斯諾(Joel Wuthnow)向CNN表示,「解放軍有類似俄軍的結構問題,舉例來說,作戰指揮官基本上都缺少物資運送等廣泛性的訓練。」

美中聯合作戰力比較 解放軍落後4-5年

烏斯諾是美國國防大學解放軍研究中心的資深研究員。他說:「作戰指揮官不懂高階後勤補給、維修,等於無法發揮軍隊整體作戰能力,就像俄軍展現出的失敗。」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夏威夷聯合情報中心前行動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表示,這份國防大學最新的報告是目前對中共解放軍最完整的報告,「但不要輕忽解放軍,他們的戰力可能優於俄軍」。

舒斯特接受CNN採訪時說:「中共解放軍對新兵有更好的培訓,與俄羅斯不同的是,解放軍擁有一支專業的士官軍隊」。他估計,中國在聯合作戰能力落後美國僅4-5年,近日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域演習,顯示解放軍追趕的速度正在加快。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