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有希望「入常」 BBC點名胡春華、丁薛祥、陳敏爾、李強、蔡奇
  • Line

A A A
2022-10-11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共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二十屆一中全會)預定在10月24日召開,將選出25位中央政治局委員,會後將公布新的政治局常委名單,該委員會是中共最高領導階層,外界最好奇的是,哪位政治新星能順利「入常」?

中共黨內一直有著一個不成文的「七上八下」(滿68歲的政治局委員必須卸任,67歲以下的仍可留任)。按此慣例,本屆常委中3人年齡已超過68歲的人包括習近平(69歲)、栗戰書(72歲)和韓正(68歲)。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各種跡象顯示習近平不會受「七上八下」慣例限制。他於2018年修改《憲法》,廢除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10年)的規定,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寫入《憲法》。

2021年又通過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將自己與毛澤東、鄧小平並列,《紐約時報》報導分析,這顯示他將繼續穩坐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位。

但現任常委中,72歲的栗戰書、68歲的韓正都到了退休年齡,未來有哪幾位政治新星將成為新任常委?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點名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中央書記處書記丁薛祥、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都是強而有力的新任常委競爭者。

胡春華現年59歲,他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最年輕的委員,也是習近平扶貧工作的主要執行者。但胡春華屬於「共青團」派系,雖不太可能是習近平接班人,但仍可能「入常」,甚至有機會成為下一屆國務院總理。

現年60歲丁薛祥是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他在2007年,擔任過上海市委常委、秘書長,成為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的政治秘書,雖然兩人共事不到一年,但丁薛祥已贏得習近平的信任。

丁薛祥在2013年被擢升為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不久後又成習近平個人辦公室主任,且快速在2017年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並兼任中央辦公廳主任。外界已認定丁薛祥是習近平的左右手。

現年62歲的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與習近平在浙江省長期共事,是習近平思想的忠實擁護者。他在2017年孫政才「落馬」後接任重慶市委書記。在重慶,他誓言要「肅清薄熙來、孫政才餘毒」。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向來被視為是親近習近平的重要人士,他在習近平主政浙江時與其共事。不過,2022年上海實施嚴厲疫情封控政策,導致民生危機、民怨四起,李強未來仕途已因此蒙上陰影。BBC報導預估,李強「入常」機率將比其他競爭者低,但仍然有機會。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是習近平在福建和浙江的舊部屬,他以升官速度快而知名,2014年他從地方調入中央,擔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在2016年成為首都北京的市委副書記,2017年成為北京市委書記。 不過,蔡奇已經66歲,而李強也已63歲,因為年齡關係,如果「入常」,他們都僅能任職一屆。

 

中共政治局常委主要競爭者

 

10月中共重大會議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