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二十大提能源安全 中國立即禁LNG轉售歐洲
  • Line

A A A
2022-10-21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16日在中共二十大報告演說時,強調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後。北京當局據悉已下令液化天然氣(LNG)業者停止轉售天然氣現貨到歐洲。分析人士表示,這對歐洲來說是好消息,意味著中國已在歐洲賺盆滿缽滿的天然氣財後,在這個冬天將不會與歐洲一起競購天然氣現貨。

俄烏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大舉對俄羅斯進行嚴厲經濟制裁,歐洲天然氣供給不足疑慮一直揮不去,這樣的市場疑慮大幅推高歐洲天然氣價格在8月見到歷史新高紀錄,而歐洲天然氣買家在必須在此背景下,向中國、印度、美國等能源進口商大舉買天然氣,以免遭遇冬季天然氣不足困境。

所幸在歐盟放寬規範、採取抑制天然氣價格措施,加上目前溫和天候,歐洲天然氣庫存已達92%,而天然氣期貨價格也自8月高峰下滑將近6成。

中國則擁有向俄羅斯採購相對便宜的天然氣,在國際市場大轉轉售財的優勢。根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中國液化天然氣(LNG)進口商在2022年初到9月已在國際市場上銷售400萬噸液化天然氣,這相當於歐洲今年上半年天然氣消費量的7%。光中石化集團就已售出45船液化天然氣,約315萬公噸。

中國液化天然氣進口商新奧能源不具名交易員表示,「中國國內天然氣銷售不佳,但我們在海外市場表現良好。」7月以來,新奧能源把將在2021年底簽訂的美國液化天然氣運送到歐洲和東北亞,而另一家民營能源進口商廣彙能源也把其在2021年底簽訂的美國液化天然氣現貨轉移到歐洲和東北亞。

不過,中國液化天然氣進口商大賺轉售財,則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共二十大演說後有了急遽變化。 

習近平於16日在中共二十大報告演說時,強調能源安全的重要性,重申國家得謹慎推進綠色轉型,以避免供應不足風險。根據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發改委)隨後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國有天然氣進口商停止向歐洲和亞洲買家轉售液化天然氣,以確保中國冬季天然氣供應充足。 

不過,中國在2021年取代日本,成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進口國,但2022年其天然氣消耗量則可能出現下滑,但 2022 年液化天然氣消費量卻將見到2006年首度下降。

能源顧問公司嘉立創(JLC)、ICIS、Rystad能源預期,中國2022年天然氣進口總量約在6500萬至6700萬公噸之間,中國海關公佈2021年創紀錄的7890萬噸相比相差許多。

中國液化天然氣進口商九豐能源一名不具名的資深交易員向路透表示,2022年冬天中國的天然氣進口量將比去年同期減少20%,因此這個冬天沒計畫進行任何現貨採購,而是將重點放在2022年簽訂的短期貨運和定期貨物的運輸。

俄烏戰爭目前沒有停歇跡象,加上嚴冬氣候挑戰都還沒開始,歐洲天然氣供給、庫存永遠都會是市場關注焦點,而中國卻可能因為國內需求疲弱,再度讓液化天然氣業者轉售以賺取利潤。部分歐洲天然氣進口商預期,至少在未來幾年內,中國業者轉售天然氣到歐洲的趨勢仍將持續下去。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