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戰狼動口更動手 駐英領事館人員圍毆香港抗議者
  • Line
一名香港示威者在16日於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領事館外抗議時,被拖入領事館內毆打,所幸被英國警方救出來。 翻攝「捍衛港人陣線」臉書

一名香港示威者在16日於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領事館外抗議時,被拖入領事館內毆打,所幸被英國警方救出來。 翻攝「捍衛港人陣線」臉書

A A A
2022-10-17 16:1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60多名香港人於英國時間16日下午2點30分左右在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領事館外拉布條、立字牌抗議,原本過程平和,但領事館人員衝出破壞集會物品,甚至還拉了一名示威者到領事館內圍毆。

16日也是中共二十大會議於北京召開的第一天,這場在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領事館外的抗議活動由「捍衛港人陣線」主辦,以反對習近平連任為主題。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和平示威活動舉行約2分鐘,領事館人員即衝出破壞集會擺設物品,並與集會人員發生衝突,一位示威者還被強行拉到領事館範圍空地內,遭到多名領事館人員毆打。所幸英國警方隨即衝入領事館範圍內拉出被毆打的示威者,之後也一字排站在領事館外,以免雙方衝突擴大。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名白髮中國駐英國領事館人員大腳踹毀「天滅中共」並扯下其它標語,事後還與打人者勾肩搭背,這名男子就是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旅美的中國科普作家方舟子在推特(Twitter)轉發影片並發文指出,鄭曦原親自出馬踢掉領事館前的示威標語,指揮手下把示威者拖進領事館痛打。

 翻攝「捍衛港人陣線」臉書
香港示威者在中國駐英國曼徹斯特領事館外拉布條、和平抗議。  翻攝「捍衛港人陣線」臉書

「捍衛港人陣線」在臉書粉專上放上事發時拍攝的影片,並發出聲明表示,「對此事件感到震驚,強烈譴責中共流氓政權,膽敢在英國範圍使用暴力干預和平集會,非法盜取在英香港民眾的巨大畫作,非法在公眾地方襲擊在英香港市民,嘗試非法禁錮在英香港市民。今次事態非常嚴重,全世界的領事館範圍都屬於當事國的國土。將人拉入領事館範圍內,意味牠們隨時可借此暴力非法拘留任何一個英國人,非法拘留任何一個不順牠意人的人入去。懇請世界各國重新審視,中共在海外領事館的合法性!」

「捍衛港人陣線」發言人Tim在臉書粉專頁上呼籲,「這起事件必須被嚴正看待,希望全球所有香港人必須團結。我們要向我們的楷模彭立發先生看齊,他在北京四通橋為受壓迫的新疆人、西藏人、香港人發聲。」

知名流亡英國的香港前議員羅冠聰也在臉書上聲援此事,他指出,「中國領事館職員將港人示威者扯進領事館範圍毆打一事,絕不能輕易放下。港人移居英國,一大部份是逃離中共魔爪以及政治打壓,一旦中共能輕易將任何港人以任何方式帶至領事館內,後果不堪設想--我們所反對的「送中」,有可能就在英國發生。」

羅冠聰呼籲,「英國內政部、外交部必須徹查事件,肇事領事館職員必須接受調查和立刻離職,港人反對中共暴政的言論、集會和示威自由必須被保護,任何威脅港人人身安的行徑都必須被制止。」他指出,保守估計,港人社群在英國已超過15萬,這是我們團結和發聲的時候,呼籲在英港人向當地議員反應並要求跟進此事。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