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集「三位一體」大權於一身 他是「世界級偉人」還是「翻版毛澤東」?
  • Line

A A A
2022-10-15 00:00

(記者王秋燕/綜合報導)從2012年到現在,每隔5年中共黨代表大會開會前夕,全球媒體又會開始熱議,「習近平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這位集結「三位一體」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中國國家主席權力於一身的人,會不時消失在公眾視野中,政變謠言四起後,他又會適時出現。中共二十大會議前中國官媒照慣例讚頌習近平,然而東西方對峙加劇下,習近平則被西方媒體形容成「翻版毛澤東」。

從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人民日報》等發佈的文章來看,他就是一個「世界級的偉人」、「唯一住過陝西農村窯洞、當過農民的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與他對中國大熊貓的關愛」。這些文章顯示他是一個幾乎沒有缺點的人。

中國官媒下的「完人」、大推習思想

再從明報等香港媒體綜合觀察,過去10年習近平執政下,中國各地專研「習思想」的不同級別學術單位、機構已經達數十間,幾乎所有不同領域的習思想研究中心都是省級部會以上成立的單位。 2021年7月中共中央批准成立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現任理事長由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兼任,而何立峰也被視為是習近平重要親信。

光2022年,就有隸屬於國家發改委的「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在1月於北京開始營運,4月該機構就發行「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月刊創刊號,該刊旨在引導社會各界「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實際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北京大學(北大)更早就在2018年成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是中國第一批以習思想主題成立的研究機構。中國人民大學(人大)是中共19大後首個成立習思想研究機構的大專學院。歷史上,北大和人大兩校曾分別為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設立專門的思想理論研究機構。

在《紐約時報》、《經濟學人》等西方媒體眼中,習近平控管中國官方媒體、宣導習思想,無疑就是對鏡子稱讚自己有多偉大,也希望中國民眾一起這樣做。西方媒體解讀,習近平這些作為就是在仿效毛澤東,更希望他自己與毛澤東有一樣的歷史定位。

武統台灣完成毛澤東與國民黨的內戰

美國專欄作家考伊(Peter Coy)在《紐約時報》文章中指出,如果習近平對毛澤東的效仿只是做戲,那沒人會太過在意。但目前的發展是,習近平主張共產黨至高無上的地位,他主張國進民退,排擠民企和外企,仰賴大內宣、大外宣等政治宣傳,對西方世界敵意升高,更打算武統台灣,完成毛澤東與蔣介石的國民黨軍隊進行的內戰,國民黨於1949年戰敗後逃至那裡。考伊認為,習近平就是「翻版毛澤東」。

西方世界多認為毛澤東是殘暴獨裁者,他在1958~1962年主導的「大躍進」就是對快速工業化的錯誤嘗試,當時中國人熱衷於提高鋼鐵產量,以至於他們在簡陋後院的爐子中熔煉鋤頭、犁頭和其他鐵器,結果失去農活的工具,進而導致數千萬中國人喪生的饑荒浩劫。之後不到10年,毛澤東又發動了文化大革命,導致包括青少年時期的習近平等老師、醫生等知識份子被流放、整肅。


習近平:文革苦澀回憶使你更早成熟


習近平因曾官拜中國副總統的父親習仲勳被打成「反黨份子」的緣故,曾蒙冤遭受批鬥,他也被迫批鬥自己的父親。習近平不滿16歲曾被流放陝西梁家河村,度過悲慘的7年,挑糞、垃煤等粗活都做過,什麼苦都吃了。不僅如此,習近平同父異母的姐姐習和平在文革期間因迫害自殺身亡。

既然如此,為何習近平還是企圖仿效毛澤東,這沒人能給出全面性的解答。習近平幾乎極少提到這段經歷,他在1992年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僅說:「文革時期的苦澀回憶使你更早成熟。」

政治學者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文革時期經歷導致習近平從小就有情感、心理上的疏離感和自主性。《XI Jinping: Political Career, Governance, and Leadership, 1953-2018》一書作者亞弗雷德·陳(Alfred Chan)接受法新社訪問時分析,習近平年輕時經歷培養出「強硬」個性,傾向於一意孤行,處理問題時傾向於重拳出擊,對權力任意性有一定的認識,這就是為什麼他也強調以法律為基礎的統治。

強調法治把自己凌駕在黨之上


流亡美國的前中共黨校教授蔡霞則在《外交》雜誌發表的文章中這樣解讀,「習近平有自卑情結,因為與其他中共高層領導人相比,習自知自己的教育程度很低。這個領袖臉皮薄,固執,獨斷專行。」

從習近平控管中共權力階層來看,美國之音特約評論作者鄧聿文在其評論文章中分析,「習近平的權威、權力無法與毛澤東相比,但習近平管理中共高層上已有自己的一套工具。習近平執政後政治上大動作不斷,先是在國家推行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再來是在黨內大搞政治建設,首要目的是加強習近平政治權威、核心地位。習近平給中共高層定政治規矩,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成員,最高法、最高檢黨組書記,年底得向他作書面述職。」

鄧聿文進一步表示,毛澤東等中共領導人,從來沒有這樣有意識地把自己和其他政治局成員拉開距離。毛澤東生氣時,會叫官員寫檢討,這完全取決毛的心情。但習近平則開創先例,用一種制度化的形式把自己凌駕於其他政治局成員之上,也就是凌駕於黨中央這個集體和全黨之上。

習近平小檔案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