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傳媒》踢爆陳宗彥11年前疑接受性招待!3監委申請調查 藍黨團要求追究3大責任
  • Line
國民黨團赴監察院,呼籲監委調查陳宗彥事件。翻攝畫面

國民黨團赴監察院,呼籲監委調查陳宗彥事件。翻攝畫面

A A A
2023-02-24 11:04

(菱傳媒/綜合報導)《菱傳媒》日前獨家踢爆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11年前任台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處長期間,疑似接受業者性招待,引發政壇譁然,但該案也遭質疑當時的偵辦不了了之。監察委員王美玉、林國明、蘇麗瓊昨表示,此事涉司法公信及政府形象,目前已申請自動調查,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4日)也回應,尊重司法調查程序,也尊重監察委員職權。國民黨團上午也赴監察院告發陳宗彥,呼籲監察委員要有所動作,追查陳宗彥事件,並追究這起事件的法律責任、行政責任與政治責任。

針對陳宗彥11年前任台南市新聞及國際處長等職務期間,涉嫌接受業者不當性招待,監察院監察委員王美玉、林國明、蘇麗瓊昨(23日)發出新聞稿,指出因台南市政府所屬機關相關案件,接受連恆、王孝瑋行賄,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而台南地檢署偵辦員警風紀案件期間,始知陳宗彥等涉有犯罪嫌疑,並簽分他字案偵辦,惟後續偵辦作為引發爭議,涉及司法公信及政府形象,認為相關疑義均有深入調查之必要,已申請自動調查。

對於偵辦疑義,台灣高等檢察署上周曾出面說明,表示媒體爆料的內部簽呈並非完整內容,該案不僅在2014年4月有分案調查,且歷經前後兩任承辦檢察官,偵辦了1年多後,因查無陳宗彥等人的貪汙犯罪事證,因此於2015年9月簽結。同時,法務部也派員展開重啟調查,釐清案件背後細節,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仍不滿,昨赴台北地檢署提告陳宗彥涉嫌貪汙、告發當年承辦檢察官有吃案嫌疑。

此外,國民黨團今上午赴監察院告發陳宗彥,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陳宗彥事件涉及3項責任,法律責任,他們希望檢調盡快依法偵辦;行政責任,當時台南地檢署既然簽結,台南地檢署跟廉政署有沒有把喝花酒情況通報給台南市政府?還是通報後,時任市長賴清德卻沒去追查行政責任。另外還有政治責任,陳宗彥從台南市民政局長、新聞處長、內政部次長及行政院發言人,作為是政務官,是誰任命陳宗彥的?要不要出來道歉?要不要追究他們的政治責任?因此國民黨團希望監察院追查這三項責任。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鳳也說,如果陳宗彥任職台南市府期間,如果犯行屬實,就應該依《公務人員懲戒法》處理,雖然超過該法第二十條「至案件繫屬懲戒法院之日止,已逾10年者,不得予以休職之懲戒。」、「已逾5年者,不得予以減少退休(職、伍)金、降級、減俸、罰款、記過或申誡之懲戒。」 等規定期限,但涉及情節重大,其實還是可以做懲處。她舉例,過去的丁允恭事件,發生在丁允恭任職高雄市新聞局長期間,但當時的監察院通過彈劾送懲戒法院審理,判處撤職及停止任用3年。如果監察院還有良心,今天就該對陳宗彥一併追究責任。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表示,請陳宗彥告訴大家,小芸是誰?不要以為一走了之就沒事,陳宗彥與業者的勾搭牽涉多少利益輸送?陳宗彥必須回答,否則陳宗彥的老闆賴清德之後要參選總統的時候,國民黨團將不斷追問賴清德這件事情。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