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宗彥遭爆涉貪、喝花酒!法務部連夜派人查案 陳建仁:尊重司法處理
  • Line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17日出示台南地檢署檢察官上簽的機密簽呈。陳琬惠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17日出示台南地檢署檢察官上簽的機密簽呈。陳琬惠辦公室提供

A A A
2023-02-18 11:48

(菱傳媒/綜合報導)已請辭獲准的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昨遭爆擔任台南市府新聞處長時疑關說、喝花酒、帶小姐出場,不過當年台南地檢署偵辦陳宗彥、連恆與王孝瑋涉犯《貪汙治罪條例》的簽呈,事後竟簽結不了了之。對此,法務部昨晚表示,已請台高檢儘速瞭解原委,並連夜派人南下辦案。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受訪表示,已經批准陳的辭呈;至於11年前的案件,都尊重司法的處理。

《菱傳媒》昨踢爆陳宗彥擔任台南市府新聞處長時疑關說、喝花酒、帶小姐出場,當年台南地檢署偵辦陳宗彥、連恆與王孝瑋涉犯《貪汙治罪條例》的簽呈,事後竟簽結不了了之。民眾黨立委陳琬惠昨點名質問務部長蔡清祥為何該案「最後卻沒有後續?」

陳琬惠在記者會中出示台南地檢署檢察官上簽的相關機密簽呈,簽呈載有陳宗彥與酒店業者王孝瑋涉嫌不法,雙方疑有行收賄關係,當時台南地檢署偵查「圓股」檢察官上簽呈給時任檢察長費玲玲請示偵辦陳宗彥等人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打算分「他」字案繼續深入查辦有無貪瀆,最後案子卻沒後續,她要求閣揆陳建仁、法務部長蔡清祥徹查,給社會一個交代。

媒體報導指出,陳宗彥相關消息引爆後,17日下午檢察總長邢泰釗與司法官學院院長柯麗鈴到台北市重慶南路法務部3樓的部長辦公室,討論其他要務時,會議中突然接獲立委陳琬惠指稱陳宗彥有關情事,大官們立即就此事交換意見。

據指出,由於對陳宗彥涉案情形「一頭霧水」,因此蔡清祥當場指示高檢署派員南下查明真相。法務部隨後對外發布訊息表示,「有關外界指稱台南地檢署處理之個案乙事,據報載係10年前左右之案件,本部獲悉後已請台高檢署儘速瞭解原委,釐清外界疑義,以昭公信」。

《風傳媒》調查,陳琬惠所指的「圓股」檢察官是林仲斌,林10多年前為台南地檢署檢察官,後升任主任檢察官及襄閱主任檢察官,2022年表現優異升上台灣高檢署擔任檢察官。

17日下午,林並不在高檢署檢察官辦公室,無從查知他當年調查這起妨害風化案的情形,及為何判決書有「陳宗彥」的名字?為何上簽呈續追陳宗彥?為何不了了之?而當時的台南地檢署檢察長費玲玲目前是高雄高分檢檢察長。

法務部連夜指示高檢署迅速查辦後,台灣高檢署指出,18日就會指派專案檢察官到台南地檢署調查。

對此,台南地檢署發言人許嘉龍稍早過新聞稿指出,南檢民國102年間偵辦王姓男子涉嫌妨害風化案,另發現業者涉嫌行賄,103年4月14日簽分他字案偵辦,但檢察官偵查後,認定業者所涉貪污案件查無具體不法事證,104年8月31日簽結,並非如媒體所說不了了之及有任何包庇情形。

發稿時間:11:29

更新時間:  11:48 (增加台南地檢署說法)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