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人物/專業政府發言人陳宗彥沾腥 民進黨明日之星仕途蒙塵
  • Line
陳宗彥召妓疑雲曝光後出面開記者會,但避重就輕未說明有無召妓、接受性招待。林啟弘攝

陳宗彥召妓疑雲曝光後出面開記者會,但避重就輕未說明有無召妓、接受性招待。林啟弘攝

A A A
2023-02-18 00:00

(記者蘇聖怡/綜合報導)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在防疫期間的「防疫五月天」角色,讓他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記者會上條理清晰的論述,讓他在發言人角色上游刃有餘。20餘年來陳宗彥一路從公所秘書、台南市府小內閣,再轉進中央擔任內政部、行政院發言人,可說是黨內看好的政治明日之星。

本身是台南人的陳宗彥,在台中完成大學及碩士學業,因關心公共事務開始與中部新潮流接觸,1998年首度參與台中市議員選舉敗北,之後在台中大里市公所擔任機要秘書,接著先後擔任省政府發言人、花蓮市政府發言人,直到2006年再次挑戰台南市議員選舉,才順利當選。

2010年陳宗彥競選連任時,在初選階段不幸落馬,但隨後被賴清德延攬進入市府團隊,擔任民政局長、新聞及國際關係處長等職務,至此陳宗彥成為賴清德的重要班底,深獲賴清德信賴。2018年北上中央部會接任內政次長,現在更搖身成為行政院發言人,肩負政府政策對外溝通的重要角色。

陳宗彥因為是賴清德倚重的左右手,再加上資歷完整、身段柔軟,當時討論2018年台南市長人選時,外界一度看好陳宗彥可能是台南市長黑馬,甚至對手陣營、國民黨市議員也都大讚陳宗彥極具優勢,市議員蔡育輝當年更盛讚陳宗彥是民進黨最適合的台南市長人選,若陳出馬競選,他不排除跨黨派支持。

後來陳宗彥雖未出馬角逐台南市長,但2020年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後,陳宗彥再度被外界點名可能接任代理市長。

「疫」戰成名 曾霸氣問「大陸是哪個國家?」

陳宗彥公職生涯當中,以發言人經驗最豐富,陳水扁政府時期他就曾任省府發言人、花蓮縣政府發言人,等到蔡英文上任後,陳宗彥又從2018年6月接任內政部次長,此後他就一直負責內政部對外發言角色。

後來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隨著疫情蔓延,陳宗彥擔任指揮中心副指揮官,成了家喻戶曉的「防疫五月天」成員之一,每天下午的記者會,清晰論述、條例分明的應對,讓外界對他印象深刻。

外界對陳宗彥近期表現最有印象的一段發言,應該是記者會中面對記者詢問時霸氣反問:「大陸是哪個國家?」讓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跳腳直斥:「背祖忘宗」,陳宗彥則在臉書回應強調,身上的血液來自父母親,也感謝父母讓他擁有熱愛自由人權的基因,「以身為台灣人為榮」,還不忘反虧「啊!我忘記有人所在地是有網路限制,是看不到民主的方式」。

陳宗彥的硬氣,在他台南市政府時期就可看出來,雖然府會關係處理得不錯,但2015年賴清德因時任議長李全教涉賄選爭議拒絕進入議會,被視為賴清德人馬的陳宗彥,備詢時面對市議員砲火也不甘示弱,數次回嗆互槓,氣氛相當火爆。

不過,私底下的陳宗彥相當好相處,喜歡運動的他是個超級職棒迷,對於孩子的運動教育支持也不遺餘力,雙胞胎女兒小時候喜歡體操,他更樂得當個愛炫耀的老爸,過去他常跟友人秀出雙胞胎女兒練習體操的畫面,也不吝在臉書分享女兒幼時的逗趣影片,十足的好爸爸形象。

從公所秘書、台南市府小內閣到中央部會,陳宗彥擁有豐富的公務歷練,黨內相當看好,如今陳宗彥昔日爭議被掀出,火速請辭政院發言人,未來仕途恐受阻。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