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異動 習家軍「福建派」苗華、何衛東可望接副主席
  • Line

A A A
2022-10-13 00:00

(劉奕廷∕綜合外電報導)中共二十大會議16日登場,港媒分析,習近平連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幾無懸念,其他軍委領導階層調整備受關注,現任2位副主席將屆齡退休,隸屬習近平「福建派」人馬的軍委苗華、上將何衛東最可能被拔擢接任。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分析,此次中共中央軍委人事布局,習近平依然會是最高統帥,但2名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張又俠皆已72歲,屆時勢必退休。 現任4名軍委委員當中,國防部長魏鳳68歲,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69歲,若按中共高層「七上八下」慣例,2人都將卸任,僅66歲的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64歲的軍紀委書記張升民可以留任。

現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會成員。翻攝中國國防部官網

根據過往經驗,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至少要有1名軍事將領,不過苗華、張升民皆屬政工體系,其中以苗華升任的可能性較大。報導指出,苗華曾長期在駐閔三十一集團軍服役,因此與曾在福建工作17年的習近平有深厚淵源。 香港《明報》則引述消息表示,中共中央軍委按慣例應有一名老將掛帥,且年齡限制不甚嚴格,因此屆齡應退的張又俠或李作成,其中一人很可能會續留,並且擔任軍委軍事副主席。

此外,中共軍委9月21日舉行「國防與軍隊改革研討會」,被外界認為透露二十大軍委人事安排端倪。會中有多名上將以新職務登場,並配戴軍委臂章,因此當天也被視為下一屆軍委成員首次亮相。 像是年初卸任東部戰區司令的何衛東上將,當天配戴解放軍最高作戰指揮機構「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臂章出席,顯示其已調任該處,輔佐習近平進行戰略指揮。再者,65歲的何衛東算是超齡服役,但仍受重用,加上出身福建、長年戍守台海前線,有望成為新任軍委副主席。

新一屆軍委委員人選部分,當天出席研討會的58歲陸軍司令劉振立、59歲國防大學校長許學強,以及64歲裝備發展部前部長李尚福,3人皆被點名晉升軍委並接任要職。劉振立因具實戰經驗,盛傳將任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許學強接替李尚福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長;李尚福和張升民則都被視為下屆國防部長的有力競爭者。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