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寬恒立法院質詢、提案、共同提案關切105號碼頭全文紀錄
  • Line

A A A
2021-11-23 00:01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去年8月與台中市前議長張清堂成立新的倉儲公司,今年1月就順利依《商港法》取得台中港105號碼頭經營權。原本規劃由港務公司自行興建卸煤設備營運的碼頭,顏寬恒擔任立委時還曾1次質詢,4次提案要求碼頭不應與民爭利、不應製造汙染、煤炭碼頭與國家減煤方向不符。

根據立法院公報,2016年3月7日交通委員會會議紀錄,當天邀請交通部部長陳建宇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顏寬恒質詢內容如下:

顏委員寬恒:另外,臺中港務公司報請行政院核定的 101 年到 105 年臺中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這個計畫的發展目標是要落實自由化、民營化,以及促進港務發展。目前中央的政策是朝減碳、降低燃燒生煤的方向制訂,但是你們公司卻要花十幾億元,要花大錢蓋廠房、買設備,自營進口的煤炭碼頭,而且捨棄商港法,以採購法的方式辦理,本席認為這麼做不但違背政策,而且有犯法的疑慮,所以本席要請港務公司三思。

主席:請臺灣港務公司張董事長答復。

張董事長志清:主席、各位委員。105 號碼頭那部分是一個煤炭碼頭,因為中彰投和臺中港區的中鋼和台電有煤炭的需求,雖然我們說要減排,但是目前產業界對於煤炭的需求還不小,例如臺中港大概有 450 萬噸的需求,但是現在只能供給 250 萬噸,所以可能要再增加投資建置 250 萬噸的煤倉,那是密閉式煤倉,是屬於比較環保的煤倉,大概是這樣子。

顏委員寬恒:我們現在的政策已經往降低燃燒生煤的方向進行,而且新政府上台之後也許會有新的想法,但是你們卻想要花大錢蓋廠房、買設備去做這樣的虧本生意,和政策相反了。

張董事長志清:我們內部有經過研究,謝謝委員的指導,我們也會另外委託學者幫我們再做確認,看看這樣的做法是否可行。

另外,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016年12月19日審查「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部分關於交通部主管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營業預算」。顏寬恒4次提案關切。根據立院公報內容如下:

65、
一、本(106)年度臺灣港務公司「臺灣國際商港營運設施實質建設計畫」科目編列17億4,300萬元,其中包括臺中港務分公司「房屋及建築」科目「散雜貨倉庫設施及房舍新建工程」項目7千萬元。
二、按100年立法院制定「國營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附帶決議:「港務公司應不主動收回現行已開放民營之碼頭裝卸業務。」其精神內涵即為「不與民爭利」及「港務分公司僅能在無民營公司願意經營情形下始得承接」;另101年港務公司成立時,訂定「不與民爭利」、「不對內競爭」及「不主動收回已開放民營之碼頭裝卸業務」等3原則。
三、惟查臺中港務分公司違反上開本院附帶決議及港務公司成立三不原則,針對105號碼頭裝卸業務,雖有業者於103年8月提出投資意願,竟予否決而未辦理招商,更於104年6月編列15億5,870萬元預算,規劃「自行經營、委託操作」方向,公開閱覽辦理「臺中港105號碼頭煤炭機械化一貫裝卸作業勞務委託案」招標作業,案為業者提出異議並經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函釋提出質疑而緩辦,爰本預算應予以減列5,000萬元,餘2,000萬元凍結,俟台中港務分公司確認全無業者願意經營,並向本委員會專案報告獲同意後,始得動支。
提案人:顏寬恒 陳雪生

72、
鑑於臺灣港務公司臺中港務分公司違反100年本院制定「國營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時之附帶決議,以及101年港務公司成立時所訂之「不與民爭利」、「不對內競爭」及「不主動收回已開放民營之碼頭裝卸業務」等三不原則,竟否決業者於103年8月提出之投資意願,且未辦理招商,更於104年編列預算,規劃「自行經營、委託操作」方向,公開閱覽辦理「臺中港105號碼頭煤炭機械化一貫裝卸作業勞務委託案」招標作業,案雖經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質疑而緩辦,惟該公司實已有藐視國會之嫌。再者,為落實政府綠色環保、港務公司綠色港埠政策,確保空氣品質,民眾不被揚塵污染,以及未來台中港觀光發展前景著想,爰要求臺中港務分公司:一、105號碼頭必須採用機械化一貫化裝卸機具,並於碼頭後線及特定地點興建密閉式倉儲,並辦理公開招標。二、所擬「臺灣國際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106-110)」內編列2.4億元之「臺中港散雜貨碼頭後線設施設置工程計畫」,於106年營業預算「散雜貨倉庫設施及房舍新建工程」項目凍結2,000萬元未獲解凍之前,不得再行編列。
提案人:顏寬恒 簡東明 陳雪生 葉宜津 趙正宇

74、
台中港為配合政府推動綠色港埠政策及未來長遠發展,台中港18號、44號、45號、105號碼頭刻正辦理新建工程,朝優質港區、綠色港埠、環境改善、低污染及資源再利用之綠色港口發展邁進,同時活絡港區鄰近相關產業經濟活動,帶動地方繁榮及發展。我國能源結構長期偏向高進口依賴的化石能源結構,不利能源供應安全與溫室氣體減量,能源結構發展正朝低碳與自主、降低化石能源依賴方向前進,並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並推動其產業發展。非核家園為政府既定政策目標,正以再生能源及低污染發電系統取代核能。2016年11月巴黎氣候協定已正式生效,行政院上個月要求各部門提出初步溫室氣體減量對策,交通部預估至2030年排碳量減少23%,未能達不到聯合國期待的標準。而經濟部訂定全國二氧化碳排放減量於2020年回到2005年排放量,於2025年回到2000年排放量。為落實巴黎氣候協定,各部會全面動員,經濟部所轄單位及行業排碳量最高,為如期達成減碳目標,經濟部正在發展低碳能源系統及低碳高效率電力系統,以減少自然資源消耗與環境衝擊,並帶動低碳能源產業發展,減少使用化石燃料。並以「低碳社區」為基礎,建立「低碳城市」,營造民眾「低碳生活」,創造「低碳經濟」,達成「低碳社會」願景;積極推動既有產業結構轉型,發展低耗能知識型產業,提升製造業附加價值率,推動產業能源效率管理,為使減碳目標如期達成,爰要求台中港新建中之碼頭,未來應作為發展建構綠色產業及貿易為主,不應再作為煤炭專用碼頭使用,以配合政府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政策目標。
提案人:廖國棟 鄭天財Sra.Kacaw 簡東明 顏寬恒 葉宜津 陳雪生 趙正宇

75、
台中市龍井區里民多次對外陳情,按「台中港105號碼頭營運模式暨煤炭管理政策說明會」所揭露的訊息,105號碼頭將採露天方式卸運,與原始規劃密閉式不符,將增加污染源,嚴重影響港區附近居民及碼頭工人健康。
巴黎氣候協議已於2016年11月4日生效,經濟部為配合世界減碳目標,訂定全國二氧化碳排放量於2020年回到2005年排放量,於2025年回到2000年排放量;因此台電公司於台中港區專用卸煤碼頭未來裝卸量將大幅下滑,經濟部正在發展低碳能源系統及低碳高效率電力系統,以減少自然資源消耗與環境衝擊。並帶動低碳能源產業發展,減少使用化石燃料。
台中港民間用煤因受大環境影響,預估將只剩下每年約400萬噸的貨量,臺灣港務公司及其台中分公司應明瞭此一趨勢,為減輕傳統裝卸煤炭作業所造成的環境污染與健康危害,台中港區已有多處卸煤碼頭,採用設置自動機械一貫化卸輸設施及密閉式倉儲,並使用台中市環保局認可之有效裝卸機具設備;為防止逸散性貨物於裝卸過程產生污染,避免煤塵飄散對人體造成危害,爰此要求臺灣港務公司需督導其分公司,未來台中港105號碼頭興建方式,必須比照102、103及104號碼頭,採密閉式興建,降低污染源,以確保廣大台中市民健康。
提案人:廖國棟 鄭天財Sra.Kacaw 簡東明 顏寬恒 

相關新聞
獨家/顏清標、顏寬恒勢力大揭秘!聯手張清堂 奪台中港碼頭收入破百億
顏氏王朝/最具影響力政治家族 事業橫跨砂石瀝青營造
獨家直擊/105號碼頭仍由物流公司承租中 港區卻見「顏」色進駐
花酒案纏訟10年 顏清標交棒長子沒穩贏
獨家調查/巧合還是操作?碼頭公營轉民營 顏寬恒家族是關鍵角色
顏寛恒主打減碳 家族投資的成豐倉儲裝卸煤量暴增150萬噸
看問題/從《促參法》到《商港法》 105號碼頭招商有玄機?
顏寬恒諷「身為職棒會長還嗆賭」 蔡其昌嗆:我是在講你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