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調查/巧合還是操作?碼頭公營轉民營 顏寬恒家族是關鍵角色
  • Line

A A A
2021-11-23 00:05

(菱傳媒/獨家報導)台中港105號碼頭招商結果出爐,顏清標與張清堂聯手拿下經營權,《菱傳媒》持續追查招商內幕,發現不僅顏的長子顏寬恒在擔任立委時期多次關切此案,其中多次轉折時間點,顏家人更都扮演關鍵角色,政壇人士質疑,「明顯有白道掩護黑道的味道」。 

台中港105號碼頭2016年啟用,後續的碼頭後線設施設置工程計畫原本一直被列在總經費42餘億元的「新興計畫─臺灣國際商港未來相關建設計畫」子計畫中,原本要由港務公司自行興建裝卸設備經營或是委託操作,不僅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有多次討論預算的紀錄,時任立委的顏寬恒更有多次「恰好」質詢、聯合提案關心該碼頭的紀錄。

2016年顏寬恒在立院首次質詢 

顏寬恒首次針對105號碼頭質詢是在2016年03月7日,他指出:「臺中港務公司報請行政院核定的 101 年到 105 年臺中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這個計畫的發展目標是要落實自由化、民營化,以及促進港務發展。目前中央的政策是朝減碳、降低燃燒生煤的方向制訂,但是你們公司卻要花十幾億元,要花大錢蓋廠房、買設備,自營進口的煤炭碼頭,而且捨棄《商港法》,以採購法的方式辦理,本席認為這麼做不但違背政策,而且有犯法的疑慮,所以本席要請港務公司三思。」

當時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張志清答詢指出,臺中港大概有 450 萬噸的需求,目前只能供給 250 萬噸,再增加投資建置 250 萬噸的煤倉。

顏寬恒認為:「我們現在的政策已經往降低燃燒生煤的方向進行,而且新政府上台之後也許會有新的想法,但是你們卻想要花大錢蓋廠房、買設備去做這樣的虧本生意,和政策相反了。」

2016年底顏寬恒書面提案   關切台中港否決碼頭招商案

接著在2016年12月19日,顏寬恒透過提案,多次關切105號碼頭指出「臺中港務分公司違反上開本院附帶決議及港務公司成立三不原則,針對 105 號碼頭裝卸業務,雖有業者於 103 年 8 月提出投資意願,竟予否決而未辦理招商,更於 104 年 6 月編列 15 億 5870 萬元預算,規劃「自行經營、委託操作」方向,公開閱覽辦理「臺中港 105 號碼頭煤炭機械化一貫裝卸作業勞務委託案」招標作業。」

他指出:「臺中港務分公司違反 100 年本院制定「國營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時之附帶決議,以及 101 年港務公司成立時所訂之「不與民爭利」、「不對內競爭」及「不主動收回已開放民營之碼頭裝卸業務」等三不原則,竟否決業者於 103 年 8 月提出之投資意願,且未辦理招商,更於 104 年編列預算,規劃「自行經營、委託操作」方向,公開閱覽辦理「臺中港 105 號碼頭煤炭機械化一貫裝卸作業勞務委託案」招標作業,案雖經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質疑而緩辦,惟該公司實已有藐視國會之嫌。」另外還要求碼頭設施必須採密閉式確保不會造成汙染。」

顏寬恒質詢提案半年後  顏家人的公司向港務公司提申請

顏寬恒在立院質詢與提案不到半年,顏家人曾擔任董事、目前仍由四子妻蘇毓涵擔任董事、三子妻陳育婷擔任監察人的沅宏股份有限公司,就向台中港務分公司提出申請依《商港法》在105號碼頭岸肩及後線土地投資興建大宗散貨機械化一貫作業之裝卸設備及倉儲設施,經營煤炭、爐石、熟料、石灰石、矽砂等散貨裝卸儲轉業務。

沅宏公司2017年5月提出申請,該年10月臺灣港務公司授權台中港務分公司依法辦理,2018年1月辦理的公聽會。

當時出席人士中,除了立委蔡其昌的特助外,其餘9名與會人士居然都與顏清標或張清堂有關,包括顏寬恒助理、裝卸業者、張清堂公司以及提案的沅宏公司代表。

2019年到2020年間,碼頭工人針對105號碼頭招商案不斷抗議,認為成為特定公司的專用碼頭影響工人生計,港務公司先是強調立場中立,且「依規劃碼頭後線承租業者不得於岸肩設置固定設施,以維持該碼頭船邊提貨功能,既有裝卸公司承攬的煤炭船也可在該碼頭採船邊提貨方式從事煤炭裝卸作業」。

但2020年1月16日由交通部發布訊息指出「依行政院105年11月21日核定之「臺灣國際商港未來發展及建設計畫(106~110年)」,臺中港105號碼頭可供民間業者投資興建相關卸料與儲運設施,以提高臺中港西側港區煤炭、散雜貨等之裝卸服務水準」,當時交通部長是林佳龍。

歷經多次轉折,105號碼頭從港務公司原本規劃「自行經營、委託操作」方向,因業者依據《商港法》提出投資申請,正式轉變朝向民間經營方向。

無巧不成書,在105號碼頭及後線土地裝卸儲轉業務投資興建經營案,招商文件2020年8月5日公開閱覽後,顏清標、張清堂家族在8月21日成立新的裝卸公司參加招商隨即連過2關,今年1月29日,「成豐倉儲裝卸股份有限公司」為最優投資人,取得經營權。

相關新聞
獨家/顏清標、顏寬恒勢力大揭秘!聯手張清堂 奪台中港碼頭收入破百億
顏氏王朝/最具影響力政治家族 事業橫跨砂石瀝青營造
獨家直擊/105號碼頭仍由物流公司承租中 港區卻見「顏」色進駐
顏寬恒立法院質詢、提案、共同提案關切105號碼頭全文紀錄
花酒案纏訟10年 顏清標交棒長子沒穩贏
顏寛恒主打減碳 家族投資的成豐倉儲裝卸煤量暴增150萬噸
看問題/從《促參法》到《商港法》 105號碼頭招商有玄機?
顏寬恒諷「身為職棒會長還嗆賭」 蔡其昌嗆:我是在講你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