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氏王朝/最具影響力政治家族 事業橫跨砂石瀝青營造
  • Line

A A A
2021-11-22 00:12

(菱傳媒/綜合報導)顏清標與張清堂家族是目前台中市最具影響力的政治世家,黑派的顏清標與長子顏寬恒接力擔任5屆立委,深耕政商關係,過去顏清標參選立委時,總是號稱全國最早放鞭炮「自行宣布當選」,實力雄厚。

顏家唯一敗績是顏寬恒2020年輸給已遭罷免的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現任的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則是顏的女兒,紅派的張清堂曾擔任台中縣議長與台中升格直轄市後的第一任議長,2014年由胞弟張清照參選原選區,2018年張清照連任後成為第三任台中市議長。

顏、張兩家勢力一度受到2001年顏清標、張清堂爆發的花酒案影響,2012年定讞,顏清標喪失立委資格,張清堂也失去台中市議長寶座,兩人陸續入監。紅、黑兩派掌門人遭褫奪公權後,顏家在2013年立委補選由顏寬恒代父出征險勝。翌年縣市議員選舉,張家由張清照參選,顏家為了延續政治命脈也派出顏莉敏參戰,當年傳聞剛選上的兩人將成為該屆正、副議長,因地方反彈才延遲在下一任成為紅黑兩派的正、副議長,重新掌握議會。

顏清標縱橫政壇逾30年,家族事業版圖橫跨瀝青、砂石、土地開發、旅宿、餐飲、生技、運輸等,目前至少10餘家公司,除瀝青公司仍由自己擔任董事長,其餘公司大多由二子、三子、四子擔任董事,顏寬恒僅有一家開發公司、顏莉敏則先後退出家族的砂石與投資公司。

新設立的成豐倉儲裝卸股份有限公司則設置在張清堂位在梧棲的集團總部,該處設有10餘家公司,橫跨營造、投資、開發等事業。

不過,剛成立就取得台中港105號碼頭經營權的成豐倉儲股東中,顏家所屬的昆宏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原本由顏寬恒與顏莉敏擔任董事與監察人,2人在碼頭案啟動前的2016年3月就已經退出。而以海威港灣工程法人代表成為成豐倉儲董事長的張清堂,則在海威港灣工程的資料中查不到任何擔任董監事的資料。

相關新聞
獨家/顏清標、顏寬恒勢力大揭秘!聯手張清堂 奪台中港碼頭收入破百億
獨家直擊/105號碼頭仍由物流公司承租中 港區卻見「顏」色進駐
顏寬恒立法院質詢、提案、共同提案關切105號碼頭全文紀錄
花酒案纏訟10年 顏清標交棒長子沒穩贏
獨家調查/巧合還是操作?碼頭公營轉民營 顏寬恒家族是關鍵角色
顏寛恒主打減碳 家族投資的成豐倉儲裝卸煤量暴增150萬噸
看問題/從《促參法》到《商港法》 105號碼頭招商有玄機?
顏寬恒諷「身為職棒會長還嗆賭」 蔡其昌嗆:我是在講你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