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從《促參法》到《商港法》 105號碼頭招商有玄機?
  • Line

A A A
2021-11-24 09:00

(菱傳媒/調查報導)台中港105號碼頭由顏清標、張清堂兩大政治家族奪下,港區人士直指其中「眉角」說:「用《促參法》提出申請、最後用《商港法》得標,是避開BOT等模式至少需要10億的投資金額,也省去嚴格審查。」

港區人士透露,《促參法》的主管機關是財政部,審查相對嚴格,民間參與方式包括BOT、BTO、ROT、OT、BOO等方式,若為BOT模式,民間機構投資新建並為營運,營運期間屆滿後,移轉該建設之所有權給政府,再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施行細則》規定,貨物裝卸設施屬港埠與其設施,投資總額不含土地須達10億元以上。

但成豐倉儲裝卸股份有限公司取得105號碼頭經營權,是台灣港務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依據《商港法》、「公民營事業機構投資興建或租賃經營商港設施作業辦法」的「台中港 105 號碼頭及後線土地裝卸儲轉業務投資興建經營案」,依該案公開甄選須知,租期期限以投資金額為依據,投資5億元以下可承租10年、5到7億元可租用15年、投資7億以上可租用20年。

重新審視顏清標、張清堂兩大政治家族拿下105號碼頭經營權的過程,從2017年5月25日提出爭取民間經營的顏家沅宏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依據《促參法》申請,接下來到2019年底,包括交通部授權台灣港務公司受理、台中港務分公司召開公聽會、說明會等等程序,都仍依據《促參法》辦理。

就在2020年1月16日大選過後,台灣港務公司發布新聞稿強調105號碼頭招商中立立場,文中提到「本招商案未來不論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或商港法辦理,均將採公開評選方式擇定台中港105號碼頭營運業者」,最終2020年8月5日該碼頭招商文件公開閱覽,顏家參加這項標案的公司,也從原本的提出促參案的沅宏改為昆宏投資,順利與張家依《商港法》取得碼頭經營權。

相關新聞
獨家/顏清標、顏寬恒勢力大揭秘!聯手張清堂 奪台中港碼頭收入破百億
顏氏王朝/最具影響力政治家族 事業橫跨砂石瀝青營造
獨家直擊/105號碼頭仍由物流公司承租中 港區卻見「顏」色進駐
顏寬恒立法院質詢、提案、共同提案關切105號碼頭全文紀錄
花酒案纏訟10年 顏清標交棒長子沒穩贏
獨家調查/巧合還是操作?碼頭公營轉民營 顏寬恒家族是關鍵角色
顏寛恒主打減碳 家族投資的成豐倉儲裝卸煤量暴增150萬噸
顏寬恒諷「身為職棒會長還嗆賭」 蔡其昌嗆:我是在講你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