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顏清標、顏寬恒勢力大揭秘!聯手張清堂 奪台中港碼頭收入破百億
  • Line

A A A
2021-11-22 17:03

(菱傳媒/調查報導)台中黑派掌門人、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因長子顏寬恒接受國民黨徵召,投入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家族事業、房產甚至欠債等爭議,再度搬上檯面。據了解,顏清標去年8月與台中市前議長張清堂成立新的倉儲公司,今年1月就順利依《商港法》取得台中港105號碼頭經營權。原本規劃由港務公司自行興建卸煤設備營運的碼頭,確定由顏張兩人聯手經營20年,據估計,營業額遠超過新台幣100億以上
 
《菱傳媒》記者深入調查發現,交通部原先規劃,105號碼頭由港務公司自營,當時擔任立委的顏寬恒還曾5度質詢,甚至提案關切此案,(1次質詢、4次提案)要求碼頭不應與民爭利、不應製造汙染、煤炭碼頭與國家減煤方向不符,一位政壇人士直言:顏寬恒「名為為地方議題謀福,實則為家族事業鋪陳,根本不避嫌,觀感很差啦」。
 
根據《菱傳媒》取得調查資料顯示,取得105號碼頭經營權的成豐倉儲裝卸股份有限公司,是由當年與顏清標一起涉入公費花酒案的張清堂擔任董事長,顏清標的三子、四子分別擔任董事,次子擔任監察人。


 
顏、張兩大家族  事業版圖再擴大
 
兩大政治家族事業版圖從原有的砂石、瀝青、營造、運輸、土地開發橫跨到碼頭裝卸,預估以煤炭為主的裝卸業務一年營業額可達5.736億元,地方人士直言是「政府有限資源被私人掌握」。
 
105號碼頭位於台中港區內,港務公司當年規劃在2016年完工後,即由交通部編列預算興建卸煤設備,供應中部地區燃煤需求。因利益龐大,不少民間業者覬覦這塊大餅,因此積極推動,依據《促參法》相關規範,申請投資興建設備,意圖爭取經營權。
 
2019年起,碼頭工人因不滿,依據民間投資計畫,將來專用碼頭設施改用自動化裝卸,勢必會嚴重影響碼頭工人收入,因此訴求拒絕特定業者壟斷,當時3家主要裝卸公司的碼頭工人還發動抗爭,爭取維持公用碼頭,喧騰一時。

不過,民間業者的申請作業,並未受碼頭工人抗爭影響。官方經過公聽會與說明會等法定流程後,「105號碼頭及後線土地裝卸儲轉業務投資興建經營案招商文件」仍在去年8月5日公開閱覽。


 
碼頭工人上街頭爭權益  港區2家倉儲公司「被整合」加入顏張

 隔了半個月,台中紅、黑兩派勢力也合作,由顏清標、張清堂家族成立的成豐倉儲裝卸股份有限公司跟著在去年8月21日成立,港區人士爆料說,顏、張兩人並無倉儲專業背景,因此陸續找了台中港內原有的台中港倉儲、德隆倉儲兩家公司合作;其中台中港倉儲公司現任常務董事張平沼,還是國民黨出身的前立委,與藍營關係深厚。
 
成豐倉儲後續依據招商流程,通過兩階段資格審查與評選,臺中港務分公司在今年1月29日公布成豐倉儲為最優投資人,確定取得碼頭經營權。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成豐倉儲資本額6千萬元,董事長張清堂是以海威港灣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身分參與投資,另有2名海威法人代表董事 ; 顏清標家族則以昆宏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參與倉儲公司,投資公司董事長顏宏全(顏三子)、董事顏嘉儀(顏四子)成為倉儲公司董事,二子顏仁賢則成為倉儲公司監察人,台中港倉儲、德隆倉儲各取得2席新公司的董事席次。
 
顏清標與張清堂雖分屬台中政壇黑派、紅派,但在政治與事業上合作無間,最知名的事件是2001年被查出2人擔任台中縣議會議長、副議長以公帑招待他人到金錢豹喝花酒,纏訟10餘年陸續入獄並被迫結束政治生涯。


105號碼頭 。

紅黑聯手奪碼頭經營權 顏寬恒不避嫌5度質詢與關切
 
顏、張再度聯手奪下105號碼頭經營權,但該碼頭交通部原計畫編列經費由港公司自營,當時擔任立委的顏寬恒曾5度質詢或提案關切該碼頭不應與民爭利、不應製造汙染、煤炭碼頭與國家減煤方向不符等主張,之後業者依據《促參法》提出申請,該碼頭開始轉向民間投資興建方向。
 
105號碼頭從公用轉變為民營過程中,碼頭工人不滿自動化裝卸將導致收入減少一半,拒絕特定業者壟斷發動抗爭,成豐倉儲公司取得經營權後董監事曝光,才讓港區人士恍然大悟議論紛紛,一位地方人士露骨的說:「三家主要裝卸有兩家參與,應該喬好了。」也才會在招商文件公開閱覽後,成豐倉儲就迅速成立、順利取得經營權。
 
成豐倉儲裝卸公司預計投資9.48億元依規定可承租20年,興建12座桶倉作為煤炭及一般散雜貨的裝卸、暫存及發貨基地,初估年裝卸量約400萬公噸,該碼頭將以密閉式機械化一貫作業裝卸,按照台中港自動卸煤系統單一費率裝卸費每噸143.4元,若全部裝卸煤碳一年營業額將高達5.736億元。
 
不願具名的地方人士指出,顏清標跟張清堂聯手拿下碼頭經營權,「法律上一定沒問題」,但觀感上必須接受嚴格檢驗,就如同最近不斷曝光的顏家法拍土地、房舍都恰好由顏寬恒買回,甚至服務處至今仍佔用法拍屋情形,或是如同當年鎮瀾宮改選顏清標「公親變事主」成為董事長,接受檢驗的同時民眾心中自會衡量。
 
 顏寬恒發言人張禹宣表示,對於與張清堂合資公司一事,顏寬恒都已回應過,與火力發電廠、燃煤等相關事項,也已一一說明,對於不實指控,都交由司法處理。

至於顏寬恒在立委時關於105號碼頭相關質詢提案,張禹宣指出,他看過當時的預算主決議,105號碼頭本來就是民間在使用,是透過租賃,這是《商港法》的問題,當時要改善時當然是要先徵詢民間的意見,也就是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包括當時他們在進行降低揚塵跟環保工程的修繕,他是以環保為前提去降低空氣污染,所以委員提出租賃方有意願優先,這部分並沒有什麼問題。

相關新聞
顏氏王朝/最具影響力政治家族 事業橫跨砂石瀝青營造
獨家直擊/105號碼頭仍由物流公司承租中 港區卻見「顏」色進駐
顏寬恒立法院質詢、提案、共同提案關切105號碼頭全文紀錄
花酒案纏訟10年 顏清標交棒長子沒穩贏
獨家調查/巧合還是操作?碼頭公營轉民營 顏寬恒家族是關鍵角色
顏寛恒主打減碳 家族投資的成豐倉儲裝卸煤量暴增150萬噸
看問題/從《促參法》到《商港法》 105號碼頭招商有玄機?
顏寬恒諷「身為職棒會長還嗆賭」 蔡其昌嗆:我是在講你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