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直擊/105號碼頭仍由物流公司承租中 港區卻見「顏」色進駐
  • Line

A A A
2021-11-22 00:02

成豐倉儲公司尚未進入105號碼頭施作,現場卻有一個寫上斗大「顏」字的儲水桶。

(菱傳媒/調查報導)台中港105號碼頭已在年初完成招商,由顏清標和張清堂合組的成豐倉儲裝卸公司取得長達20年的經營權。《菱傳媒》日前派員前往105號碼頭勘查現場,該碼頭尚未動工興建一貫化卸煤設施,據了解,目前仍由港區一家物流公司承租,以船隻隨到隨靠卸煤方式作業,卸煤機設有輪子方便移動。

《菱傳媒》記者追查105號碼頭周邊業者發現,承租104號碼頭的安順裝卸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沒有加入成豐倉儲的建新國際負責人另外開設的,顏清標三子顏宏全曾擔任該公司監察人,建新就算想加入「壟斷碼頭」的行列,也會違反承租104號碼頭業者、負責人、股東不得承租105號碼頭的招標規定,不可能成為股東。

記者現場觀察更發現,儘管成豐公司尚未進入105號碼頭施作,卻有一個橘色方形儲水桶用噴漆寫上斗大的顏字,而附近的103號碼頭,就是公司登記地址與成豐倉儲相同的餘慶堂興業所屬的砂石研磨廠,是與張清堂相關的企業。

一位不願具名的地方人士指出,顏清標跟張清堂聯手拿下碼頭經營權,「法律上一定沒問題」,但觀感上必須接受嚴格檢驗,就如同最近不斷曝光的顏家法拍土地、房舍都恰好由顏寬恒買回,甚至服務處至今仍佔用法拍屋,或是如同當年鎮瀾宮改選顏清標「公親變事主」成為董事長,接受檢驗的同時民眾心中自會衡量。

105號碼頭原本計畫由交通部自行投資營運,2017年民間業者申請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參與,歷經多次說明會、公聽會後,在林佳龍擔任交通部長任內正式公告招商,轉變為民間投資經營。

105號碼頭位置(紅圈處)。

相關新聞
獨家/顏清標、顏寬恒勢力大揭秘!聯手張清堂 奪台中港碼頭收入破百億
顏氏王朝/最具影響力政治家族 事業橫跨砂石瀝青營造
顏寬恒立法院質詢、提案、共同提案關切105號碼頭全文紀錄
花酒案纏訟10年 顏清標交棒長子沒穩贏
獨家調查/巧合還是操作?碼頭公營轉民營 顏寬恒家族是關鍵角色
顏寛恒主打減碳 家族投資的成豐倉儲裝卸煤量暴增150萬噸
看問題/從《促參法》到《商港法》 105號碼頭招商有玄機?
顏寬恒諷「身為職棒會長還嗆賭」 蔡其昌嗆:我是在講你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