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碼頭經營權紛爭兩敗俱傷!顏家輸了補選 港務公司得吞3苦果
  • Line

A A A
2022-07-12 16:3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顏清標、張清堂家族聯手奪取台中港105號碼頭經營權,去年11月由《菱傳媒》獨家披露後,對當時正投入立委台中第二選區補選的顏寬恒無疑是一記重擊。政界人士分析,顏家當時雖採冷處理手段強調一切合法,但巧取碼頭經營權背後摻雜欠債、房產轉讓抵押、佔用國有地與捷運改址等爭議,連串負面效應加乘下終致顏寬恒黯然敗選。
 
政界人士指出,105號碼頭案揭露出張清堂、顏清標兩大家族結合後的龐大勢力,讓外界嘆為觀止,兩家族不僅連碼頭這種公用設施都可以變成私人長期經營,甚至能從中央部會財政部主管,審核嚴格、投資金額高的《促參法》BOT模式,改為台灣港務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負責,投資門檻低、快速審核的《商港法》招標。

顏家神秘事業版圖全曝光 各界嘖嘖稱奇

不僅如此,顏清標與其子女名下橫跨瀝青、砂石、土地開發、旅宿、餐飲、生技與運輸業的神秘事業版圖也一併被完整揭露,外界嘖嘖稱奇之餘也重擊顏寬恒選情,讓他最終鎩羽而歸黯然敗選,無法幫顏家奪回一席立委、鞏固顏家政治版圖。

顏清標家族事業版圖

如今中二選區補選剛結束半年,105號碼頭經營權竟也跟著戛然而止,知情人士揶揄稱:「此結果對顏家、港務公司雙方而言,都是種什麼因,就會有什麼果!」

知情人士分析,對顏家來說,當時若堅持繼續用BOT案提出碼頭經營權申請,現在就不可能輕易被港務公司收回經營權.當初影響顏家改變戰略的原因,是顏家原本合作的對象退出,顏家急著找合作夥伴,遂看上在港區內早有砂石事業的張清堂家族合作,企圖藉張家力量迅速整合港內倉儲業者,再加上考量BOT案已拖延太久,顏家急於獲利,所以改選擇門檻較低、程序簡便的《商港法》招標為目標而努力。

知情人士認為,港務公司決定解約後,「顏家某方面算是解脫了」,畢竟顏家該吞的苦果幾乎都已嚐盡,而且未來還有機會向港務公司求償,對顏家而言未必全盤皆輸。

顏寬恒中二補選落敗,顏家少一席立委。資料照片

顏寬恒中二補選落敗,顏家少一席立委。資料照片

賠償問題難避免 港務公司得自吞效益不彰苦果

但對於台灣港務公司而言,終止成豐倉儲105號碼頭經營權,勢必面臨後續三大問題。第一,單方面終止契約勢必衍生賠償問題,且以台中紅、黑兩派在政壇的實力,光憑一紙公文就終止合約,恐釀成更大的政治風波;第二、從港務公司營運狀況來說,停止煤炭裝卸專用碼頭勢必造成營收減少,即使未來規劃成為風電基地,港務公司短期內也得面臨碼頭效益不佳問題。

第三,知情人士透露,105號碼頭解約導致煤炭一貫化裝卸作業無法實現,裝卸費用連帶無法提高,還會產生空氣污染等問題,這是當時碼頭工人抗爭、顏寬恒要求改善的問題,港務公司決定收回碼頭經營權的同時,等同讓老問題重新浮上檯面,港務公司當然得自吞苦果。

相關新聞
獨家/一紙公文「配合國家政策」終止合約 顏家台中港105號碼頭被收回
獨家/顏清標、顏寬恒勢力大揭秘!聯手張清堂 奪台中港碼頭收入破百億
顏氏王朝/最具影響力政治家族 事業橫跨砂石瀝青營造
獨家直擊/105號碼頭仍由物流公司承租中 港區卻見「顏」色進駐
顏寬恒立法院質詢、提案、共同提案關切105號碼頭全文紀錄
花酒案纏訟10年 顏清標交棒長子沒穩贏
獨家調查/巧合還是操作?碼頭公營轉民營 顏寬恒家族是關鍵角色
顏寛恒主打減碳 家族投資的成豐倉儲裝卸煤量暴增150萬噸
看問題/從《促參法》到《商港法》 105號碼頭招商有玄機?